永續食糧

兼顧人類與地球的總體經濟政策

Nicoletta Batini, ed. (2021). The Economics of Sustainable Food -- Smart Policies for Health and the Planet. Washington, DC: Island Press.

Book Cover

緣起

中央大學文學院在 109 學年(2020 年秋季)開啟「議題導向敘事力」課群計畫, 這個計畫的三個關鍵概念之一是「跨領域」,它也是文院學士班的教育目標之一, 所以我們帶著學士班同學參與了多項學習活動, 在正規課程與潛在課程中全面學習與實踐。

中央大學選定的議題,是永續發展目標 (SDGs) 當中的第 12 項: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 而且更加聚焦於飲食部門的生產與消費。 右圖呈現的這一本書(簡稱 ESF),可定位為「永續食農議題的整體經濟學」科普書, 由義大利女性學者巴蒂尼 (Nicoletta Batini) 主編 (她有國際金融和貨幣經濟兩個博士學位), 內容涵蓋食糧產業(農漁牧業)、陸域與海洋環境、城鄉發展與幸福生活等議題, 其關切主題與預設讀者恰好適合推介給大學生以及社會大眾。 雖然原文內容已經算是「學科普及」了, 但如果能有中文譯本,乃至於華語短講,則更有利於普及。 這就是一項「社會服務」的需求了。

文院學士班第二屆同學在大一「服務學習」課程中 (110 學年第 2 學期,2022 年春季) 所做的「社會服務」項目之一, 就是以中文譯本和短講視訊,將 ESF 推廣於臺灣(以及華人世界)。 同學們藉由翻譯而深度閱讀此書,轉譯為自己的理解與感悟, 錄製短講影片,以求更廣泛、更深入淺出地推介 ESF, 提升所有人的食農素養與永續意識。

譯文

教師只做小幅修訂,並未積極介入譯文,責任譯者寫在方括號內。 此書各章作者可以組成永續食農領域的一份小型人物清單, 請參閱第 12 章之末的「作者群」簡介。

  1. 〔單維彰〕
  2. 我們依賴食物,食物依賴自然 〔黃芊甯〕

I   綠色食糧供給

  1. 先進經濟體的綠色食糧供給 〔高苡榛、杜亦文〕
  2. 後進經濟體的綠色食糧供給 〔廖悅伶〕
  3. 永續農業趨勢 〔林哲緯、吳宜真、林品安〕

II   綠色食糧需求

  1. 先進經濟體的綠色食糧需求 〔林品安、謝依玹、唐翊倫〕
  2. 後進經濟體的綠色食糧需求 〔羅霈〕

III   綠色食糧損耗

  1. 根除糧食浪費 〔陳祈涵、汪昱秀〕

IV   支持糧食安全的海陸保育

  1. 土地與森林保育 〔汪昱秀、侯婷譯〕
  2. 海洋保育 〔朱立亞、陳虹瑜〕
  3. 哺乳動物保育 〔林家綺、陳虹瑄〕
  4. 昆蟲保育 〔陳虹瑄、郭家瑀、徐筠容〕
  1. 結論 〔呂采蓉〕
  2. 字詞表

短講

短講的標題與內容並未對應書籍章節,由同學融會之後自主表達。 (按圖片連結到作者自己的串流平臺。) 或請看〔永續食糧 YouTube 播放清單〕。

目錄與作者群
呂采蓉
食物的真實成本
黃芊甯
食農產業大轉型
高苡榛
綠色食糧供給與環境
杜亦文
什麼是綠色食農系統?
廖悅伶
單作/混栽農場
林哲緯
都市垂直農業
吳宜真
替代蛋白
林品安
病毒連環碰!
謝依玹
食品市場改革
唐翊倫
後進經濟體的綠色食糧需求
羅霈
減少糧食浪費的方法與政策
陳祈涵
土壤和森林正在流失碳
汪昱秀


侯婷譯
海洋破壞與保護
朱立亞
南極海洋保育
陳虹瑜
哺乳動物作息改變
林家綺
為何需要保護哺乳動物?
陳虹瑄
世界各地食蟲文化
郭家瑀
食用昆蟲農場
徐筠容

側記

這一堂「服務學習」的任課教師是單維彰,他當時擔任文院學士班的行政主管, 也是此一班級的導師。他在 2021 年 6 月就開始搜尋適當的英文書籍, 作為「永續議題社會服務」的文本。當時 ESF 剛出版,他從 Amazon 訂購; 因為 COVID-19 正興,沒有親友返國,所以選擇海運。 可是當時臺灣的疫情正亂,查詢航跡顯示那本書抵達臺灣之後不知所終, 而當時已經是 8 月中旬。他趕緊聯繫 Amazon 客服,對方承認那本書寄丟了。 教師表達它是教科書,九月要用,於是 Amazon 很大方地免費空運另一本過來。

此「服務學習」課程的助教是游詠丞,當時是文院學士班二年級生。

為求各同學所做的短講影片有「整體性」, 侯婷譯、呂采蓉、羅霈三位同學自願為大家準備片頭、片尾、背景音樂。 采蓉說明背景音樂、片尾音樂如下:

影片主要內容的背景音樂採用 Your Love 這首較抒情的歌, 片尾就用 Under the Wire 這首較輕快的曲子(搭配婷譯設計的片尾畫面)。 兩首都屬於 Youtube 音樂庫的授權音樂; 我們本來想在其他網頁找音樂,但通常說可免費下載的音樂都不接受「商業用途」, 而商業用途的定義就包括上傳 Youtube。 所以我們自己剪接了 Youtube 的授權音樂, 可以自己調時間長度,也不用擔心版權問題。


Created: Mar 10, 2022
Last Revised: 05/28, 06/18
© Copyright 2022 IPLA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