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圖志

單維彰的書摘

辛亥革命圖志, 馮天瑜、張篤勤著(簡體中文),中華書局,2011. ISBN 978-7-101-08206-7

這本以照片為主的圖冊,買來搭配《中國近代史》一起讀。 看到武漢的革命黨人確實做出巨大的犧牲,而且到頭來彷彿「為人作嫁」, 雖然從社會大局的眼光看來,他們的犧牲是有很高價值的,可是還是感到一絲額外的淒涼。 這本書讓我多注意到唐紹儀、伍廷芳、顧維鈞這些民初的人物, 這三位先生大約都可歸類於早期的法律、外交領域人才。

因為是圖冊,我並沒有貼上頁簽,沒有需要抄錄的內容。 可是,在前言(page -3)卻有一句很有意思的數學(物理)化修辭:

但歷史的發展不是由一種力量推動的單向、直線式進程, 而是由無數個力的平行四邊形產生出的合力作用的結果。

[ 回上層 ]


Created: Nov 13, 2018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18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