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中小學各類課程內涵與取向研析

單維彰的私人書摘

國民中小學各類課程內涵與取向研析, 洪若烈主編,國家教育研究院, 2012, ISBN 978-986-03-1521-9

為了工作須要,我趕緊讀了「總論」和「數學」兩篇。 這應該是一部還不錯的參考書,但是就我讀過的部分而言, 內容稍嫌不夠深刻,比較屬於廣泛介紹、重點整理; 而重點又可能受到研究者的取捨限制。

我學到使用「基盤」翻譯 Foundation。 而我國數學教育的主要問題,被濃縮成八個字:『卓越有餘,意願不足』。

文中針對荷蘭的數學教育,以一個簡單概念涵蓋:『提供學生可以想像的問題情境, 只要在學生心目中是真實的即可。』。 在荷蘭,數學的「能力」觀點勝於「學科」觀點。

我也恰好由此得知美國 CCSS 的數學科前置研究似乎是由 NMAP 完成的, 尋找到他們的網站,獲得不錯的資訊。

Roitman (1999) 認為「數學戰爭」根本不存在,只是知識論的建構主義「知識是主動建構的結果,而非被動接受的產物」之信念,被誤解成「學生應該自己發展解題策略,老師不宜過度介入」的教學法。我們應該避免執著於一種固定的教學方式。我常講的『Teaching is Rephrasing』。


[ 回上層 ]


Created: Sep 7, 2013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13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