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山岳雙月刊 245

單維彰的私人書摘

中華山岳雙月刊, 245, 2015 年 3-4 月

陳安晞,關門古道之歷史沿革,頁 27--52。

一篇頗嚴肅的歷史論文,探討此「中路」的開闢時間,考證在清代僅正式開通使用了四個月, 當初的路徑可能選得不妙,才會使得日據時期修過之後也放棄了,轉而另闢八通關古道。 開通之後,東部(後山)的人趕牛到西部來販賣,為避免牛群踩壞路基而禁止其通行; 可見政府並無服務工商業的心態,也可見此路的基礎不太穩固。

佐藤玉枝原著,陳淵燦譯,記 78 年前嘉義玉川國小老師組隊新高山行,頁 56--9。

原日文書出版於 2014 年 10 月 30 日,那是昭和 12 年(1937 年)的事, 當時已經有 8 厘米攝影機,帶著上山錄影。領隊是嘉義商工專修學校(今華南商校) 井上德造校長,共 20 位隊員。 從姓名來看,當時的國小教師全是日本人;但是,可能即使有台籍人士,也取了日本姓名。

[ 回上層 ]


Created: May 10, 2015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15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