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積分之倚天寶劍

單維彰的私人書評

微積分之倚天寶劍,Adams, Hass and Thompson 著, 師明睿譯, 天下文化【科學天地42】2003, ISBN 986-417-108-9

這本書的內容相當於許多大學一年級下學期的微積分課題: 從無窮級數開始,經過多變數 (兩個或三個) 微積分, 到向量 (平面或空間) 微積分的幾種微積分基本定理的推廣形式。 全書分成 11 章,其中含數學內容者 9 章,在無窮級數出場之前, 還有瑕積分 (又稱廣義積分,就是積分範圍無窮長或者在範圍內有垂直漸近線的積分) 和極坐標。把極坐標與極方程式的面積計算,放在屬於單變數微積分的部份, 較不同於台灣課堂的習慣,但是在教學邏輯上有其道理: 因為 r=f(theta) 畢竟是單變數函數。

在無窮級數之後,就進入了多變數的範圍,大致按照傳統上大家習慣的順序, 從向量的複習 (對台灣學生來說是複習),空間中的參數曲線與曲面 (那些 oids), 偏導數 (包括求極值之類的標準應用),多重積分 (二或三,包括坐標變換), 到最後的向量場乃至於 Stokes 定理。

在這一系列書的前一冊裡(微積分之屠龍寶刀), 作者用心良苦而譯者獨具慧眼的串場笑話, 雖然大部分有點牽強卻還算感覺與微積分的學習有關聯。 到了這一冊,因為知識體系實在開始龐大,而計算細節也無可避免地轉向複雜, 實在很難再那麼輕鬆地跟學生「談」微積分。 你會看到作者在長篇計算之後, 突然來一句類似『嗨,你把羊都宰光了嗎?』這種類型的「笑話」。 幾乎在每一章的最後都有冗長計算 (以台灣課堂的標準,還不夠冗長), 然後來上這麼一句。其實大家心裡明白,說或不說這一句實在於事無補。

所以,這本書的耍寶搞笑,其實已經沒剩下多少效果 (其實這部分的篇幅也比前一冊少很多), 微積分的硬碰硬部分,該來的還是來了。 台灣讀者(假設是正在修微積分的學生) 應該將這本書設定為介紹入門招式的中文輔助讀物, 用來幫助預習;或在聽不懂老師講什麼,又看不懂原文書的時候, 試試看這本書有沒有講得比較簡明扼要,而讓你可以接回課本去。 其實,三位作者之一 (Hass) 跟另外兩個人合寫的第 11 版 Thomas 微積分課本,在向量場微積分上所做的解釋更清楚一點。

此外,這本書的最後一章,期末考大猜題,倒是說得很有道理, 基本上那些的確是通常微積分老師愛出的題目。 這一章將會對臨時抱佛腳的學生很有幫助。

這種用無窮級數劃分兩學期課題的方式,可說是目前台灣微積分課程的慣例了。 但是實際上,許多老師從無窮級數開始,卻無法帶著學生走完全程, 因此經常在向量微積分處草草了事或根本不講。 有鑑於此,我個人自從 92 學年起,即要求一定要在上學期講完無窮級數, 以『泰勒展開』作為前半段微積分的聖杯, 而『Stokes 定理』是後半段的終極目標。 在教學的邏輯上,第一學期完成了整個單變數微積分, 而第二學期完全在學習多變數 (包括向量) 微積分。 在學生的認知上, 如今的微積分課程已經不再以嚴格的極限分析 (所謂的 epsilon-delta) 為重點, 所以第一學期的課程,如果不含無窮級數,則會顯得太簡單,甚至流於空洞的計算。 而相對地第二學期的課程,如果勉力進行到向量微積分,則會顯得份量太重,難以消化。

對於翻譯我只有一個很不重要的意見: 按照金庸原著,應該先「倚天」再「屠龍」才對吧? 所以這本書應該叫『屠龍寶刀』,上一本才叫做『倚天寶劍』。 來不及了。


[ 回上層 ]


Created: Apr 30, 2007
Last Revised: 2007-05-01
© Copyright 2007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