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末日 讀後感

單維彰的私人書評

童年末日 (Childhood's End), A. C. Clarke 著, 鍾慧元、葉李華譯, 天下文化【科幻003】 2000, ISBN 957-621-731-8

我知道這個故事,那是多年以前懷靈讀 (英文舊版) 的同時當床邊故事講給我聽的。 當時便覺震撼不已。原本一直放在心裡,打算有空的時候翻譯這本科幻小說; 當時想好的譯名是「成年」。沒有現在這本書的譯名來得聳動, 但是我仍然覺得我選擇的譯名比較接近 Clarke 原著的書寫與敘事風格。

我還記得在書攤上看見這本中文譯本的時候,心情一度有些兒沮喪。 因為我本來想要翻譯它的。 但是理智很快就恢復正常:既然有更專業也更投入的人翻譯了它, 讓中文讀者有幸早點用這本書來衝擊大腦,實在也是大家的福氣。 為了聊表贊助之意,我當場就買了一本,並且至少成功推薦給另一個人買來讀。

這本書的譯者之一(葉)是我推崇已久的科學文化人, 我應該很早就留意到他與我同齡。不料後來竟然能認識他, 而且發現我們除了年齡之外還有那麼多相似之處,雖然只有大約一小時的交談, 就已經感覺好喜歡這個人,好似認識了許久(和張大春的會面也是如此; 不知道對方有沒有同感就是了)。

不好意思的是,雖然我買了這本譯文,卻沒讀它。 甚至還忘了原來李華也名列譯者。更感覺丟臉的是, 我當著在李華的面前洩漏了這個事實,此事讓我耿耿於懷。 暑假裡整理書刊,把架上擺不下的收進箱子裡,便決定順手把這本翻譯小說讀了。

讀者恐怕不明白 Clarke 為何要在扉頁註明

本書內容不代表作者立場
pp.I -- II
至少要讀到玩碟仙那一段才會開始明瞭。但是,讀完之後,卻又不免懷疑, 究竟這句聲明,真的幫 Clarke 撇清關係?還是越描越黑?

這本書最令我迴盪不已的點子,是 「人類對於未來有所回憶」 這個點子。這真是個浪漫絕倫的「科幻」點子啊(也許有些人不認為這屬於科幻)。 原文說來稍微冗長,在全書將近結束的時候:

這並不完全是記憶 ... 證明時間遠比你們的科學家所知道的更為複雜。 那段記憶並非來自過去,而是源自未來 --- 源自那個你的種族知道一切都將結束的末日。 ... 它就像扭曲的回音在封閉的時間大圓中迴盪,從未來傳到過去。...
p.257

什麼是科幻,什麼不是?具有正規物理博士學術訓練的李華, 想必比一般人有更深刻的判斷。但是我喜歡他頑皮地這樣分類:

科幻小說擺明有「幻」的成份, 而所有的偽科學著作,則一律宣稱字字句句都是「真理」。
p.III
他也很具有諷刺的天份。

回顧一生,很少人能發現自己完成了這麼多理想。
p.23
這是說聯合國秘書長。這句話本不是小說中一句重要的陳述, 卻引起我不得不暫停而反省。我常覺得自己是一個寄生在學術界的文化人。 這種牆頭草的行徑很可能終生無法在任何一頭獲得成就。 不過,除非有祖產可食,否則台灣社會養不起文化人, 或者我承認無法忍受台灣社會所能供養的文化人生活水平。 因此我必須選擇寄生。而學術界的嚴厲而單一的標準, 使得許多類似的靈魂可惜地無緣寄養在學院之內。 想到了他們,每每令我汗顏得似乎背叛了同胞兄弟。 既然認清了自己只是個學術界的寄生蟲,那麼我該是要繼續扮演下去? 多少做一點在學術界之內該做的事(哪怕是三流的事業), 還是乾脆做個真小人,徹底地寄生而設法完成自己生就的理想呢? 回顧一生,一個人能完成多少理想?

世界和平與安和樂利的生活,帶來了什麼? 是生命中無法承受的輕嗎?Clarke 如此描述:

人類雖失去了古老的宗教 (僅存的是「禪宗」), 現在人類卻已成熟到不需要新的神明了。

縱使僅有極少數人意識到,但宗教的沒落確實是與科學的衰退並行的。 ... 像是動物學、植物學以及觀測天文學等蓬勃發展的描述性科學, 一度掩飾了科學的日漸式微。 從來沒有這麼多業餘科學家為了自己的興趣而蒐集資訊, 但鮮有理論家能將這些事實整合起來。

各種爭吵與衝突的結束,也代表創造性藝術的盡頭。 世上出現了許多演員,包括業餘的與專業的,但整整一代的時間裡, 都未再出現真正偉大的文學作品、音樂作品、畫作甚至雕刻。 世人活在過去的榮耀裡,而這榮耀是再也回不來了。

除了少數哲學家之外,沒有人煩惱這些問題。 人類忙著品味新發現的自由,眼光只停留在今天的歡樂。 烏托邦終於到來,而新鮮感尚未遭遇其終極勁敵---無聊---的挑戰。

pp.82--84
前面所寫的「演員」在原文中是 performers。 如此翻譯可能讓人想到電影或連續劇的演員, 但其實這裡應該是指「表演藝術者」。
世界現在平靜、毫無特色,而且是一潭文化死水。 ... 人類都變成海綿了,只會吸收,不會創造。
p.171
當然,這段話寫在電視開始蓬勃發展, 好萊塢產銷的美國文化開始四下侵略的 1952 年, 不無警世的成份。可是,螳臂焉能擋車? 證諸於特別是台灣的電視劇與「新聞性」節目, 再看看電動玩具虛耗人類心智能量的成效,Clarke 的小小警句根本連蚊蚋的聲音的比不上。

以下這段,想必是神秘主義者最愛引用,而 Clarke 最需要撇清關係的一段文字了。 而我也要說:「以下文字純為引述,不代表本人立場」。

... 科學家發現了物理世界的奧秘, 並帶領你們從蒸氣能邁入原子能。 你們把迷信拋在腦後,科學成為人類唯一的信仰。 這是西方少數民族帶給全人類的禮物,而它也毀滅了其他一切信仰。 ... 大家都相信科學可以解釋一切, 任何力量都逃不脫科學的範疇,也不會有科學無法解釋的事件。 ... 世上存在著心靈的力量,更有超越心靈的力量。 對你們的科學家來說,這種力量無法納入科學的範疇,否則會把科學徹底粉碎。 ... 科學忽略這些現象,甚至否定其存在,無視其背後有五千年的歷史。 ... 如果想要完整構築宇宙的理論,都必須將之涵括在內。
p.224
以上粗體字是我編排上去的,那是最引我注目的一句。

[ 回上層 ]


Created: Aug 30, 2002
Last Revised: Aug 30, 2002
© Copyright 2002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