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有殖民地?

單維彰的私人書摘

馬克.費侯 Marc Ferro 著, 翁德明譯 (2019) 為什麼會有殖民地?殖民政策如何影響當今全球權力佈局? La colonisation expliquée à tous. 臺北市:麥田。 ISBN 978-986-344-678-1

書封:為什麼會有殖民地?

[p.32] 西班牙和葡萄牙王室爭相向教宗輸誠,打算將美洲原住民全拯救為基督徒, 故不准許將他們淪為奴隸。這使得從非洲進口勞力成為必須。 阿拉伯人早就從非洲「捕獵」黑奴並輸出販售, 這使得後來(十九、二十世紀)伊斯蘭想要鼓動非洲國家獨立時, 受到當地有識之士的質疑而不從。 歐洲人反而是學來的。 葡萄牙從 1444 年起從非洲拉各斯 (Lagos,奈及利亞) 販運第一批奴隸, 他們在聖多美 (São Tomé) 設立販運據點。

[p.78] 對於美國在二戰之後的外交政策,美國國務卿 Dean Acheson 在 1962 年說: 「美國回應他人挑戰其權力、地位及聲望時,不可能單純依法行事。」 對於最近美國打壓中國的行動,雖然由川普發動,但即使他在今年 11 月連任失敗, 續任的民主黨總統可能並不會恢復之前的美中關係,而會順水繼續推舟。

[p.132] 在印度及東南亞,所有宗教流派中,佛教在與歐洲鬥爭的各種力量中,是最具實力的。而此現象在緬甸特別明顯。 印尼也是的,印尼的獨立運動中有一位「先知」 Tjokroaminoto: 爪哇社運人士佐格羅阿米諾多。他的女婿蘇卡諾 Sukarno 後來成為印尼第一任總統。

[p.145] 日本在挨兩顆原子彈而投降前,先自爆了「震撼彈」: 宣布其佔領的西方殖民地獨立,包括印度支那、馬來西亞、荷屬東印度。 這是個不可逆轉的事件。但是當然並沒那麼順,日本很快就降了, 那些殖民宗主國並不承認日本宣布的獨立。 但是雪球畢竟開始滾動。 只有印度是在日本沒有介入的情況下獨立的。

[p.163] 葡萄牙「康乃馨革命」1974年4月25日爆發,故又稱「四二五革命」。 是一次罕見的走向民主的軍事政變。由軍方確立了民主政治的建立, 也為其殖民地(幾內亞比索 República da Guiné-Bissau)帶來和平, 結束了 13 年的戰爭。但它現在仍是二十個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 在西非海岸,比獅子山共和國稍北一些。 在我看來,葡萄牙的前殖民地當中,只有澳門「翻了身」; 可是澳門憑恃的仍非科學與技術之類的「知識經濟」, 而是 ...(知名不具),其他同儕國家無法炮製,可能是因為她們沒有一個富裕的鄰居。

[p.178ff] 依據理性與「自由、人權」理念而向宗主國或威權統治者抗爭的先行志士, 都在革命成功之後被民粹與政客取代了。 這不僅僅是 ... 的實況,其實是全球情況。 各地人民的理性層次,不可能隨著政治改制而跳躍, 一陣動盪之後,老子歸老子,孫子還是孫子。 各地區人民的智識,還是必須一步一步地成長,假如他們終於有一天會成長的話。

p.178
p.179
[ 回上層 ]


Created: Aug 8, 2020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20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