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步道

單維彰的私人書評

合歡山步道,吳立萍等著,貓頭鷹【步道22】2002, ISBN 986-7879-27-9

這是一本工具書,但是我還是從封面到封底讀了一遍。 我以為對合歡山區的山徑已經很熟悉了, 不料還有我不知道的:關原森林步道、合歡越嶺古道、石門山北峰。 這三條路徑都適合老少同遊,早晚會去走走的。

此外,對於植物的知識也有所幫助;這其實是我買這本書的理由。 我還得知在武嶺有機會看到南十字星,很有道理,但不知機會如何, 夏季要找機會試試看。

這本書總算把鐵杉和冷杉講清楚了。 但還是沒有把雲杉和赤楊的特色和辨識邏輯寫清楚。 雲杉的名字取錯了,我總是想像它的葉叢看起來像雲朵, 但是鐵杉和冷杉的葉叢更像雲朵,在照片上雲杉最醜了,但是見了面還是認不出來。 玉山杜鵑和森氏杜鵑的特寫照片,也讓我看清楚差異了。 山羌和長鬃山羊的糞便顆粒形似,山羌是黑色的,山羊是土黃色的。 關於蝴蝶和鳥類,我沒有野心一次學起來,反正我的眼拙,通常都看不到鳥。 書內那些會開花結果的植物,真的都是常見的,要慢慢地學會叫出它們的名字。


[ 回上層 ]


Created: Feb 12, 2007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07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