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周刊

單維彰的私人書評

生活周刊 2012 年 8 月 27 日 -- 最美的新疆, 生活‧讀書‧新知三聯書店出版,ISSN 1005-3603

這是 2012 年我去四川登四姑娘山之後,返航前在北京機場買的雜誌。 不但字太小了,在飛機上沒辦法讀,事實上字的密度也太大,雖然我深受內容的吸引, 卻還是一直讀不完。 被它吸引的理由很明顯:封面照片(陳麗攝影)和本週的「封面」。 就算封面的山相當美麗,我卻也不可能認出,她就是慕士塔格!

在四姑娘山的行程中,景陽教練才剛向我推薦了六千、七千公尺, 我「應該上得去」的山各一座;六千的是玉珠峰,七千的就是慕士塔格。 沿途聽到許多人讚美慕士塔格,可都是「聽」說卻沒見著。 我怎麼也沒想到,才一轉身,就在北京機場「遇見」了她。

雜誌名稱上的「三聯」來自其出版社,原來是『生活、閱讀、新知』的意思, 很高的志氣。這間書店最近正在舉辦八十週年慶,令人有些錯愕。 它的網站也相當有精彩:

http://www.lifeweek.com.cn
這本雜誌還提供手機版(三種 App)。

我非常欣賞這份雜誌,它的內容涵蓋很廣,商品廣告也都頗精緻。 照片不但數量很多,而且攝影的水準和印刷的品質,都達到美國國家地理雜誌的九成以上; 這樣的圖像品質,別說是大陸的刊物,放在台灣或香港也是很難得的。

造成我遲疑不敢訂購它的原因,倒不是政治的或地域的, 而是 -- 它的內容太多了。這也太誇張了吧? 這本雜誌哪裡是「週刊」的量?根本是月刊的水準。 如果每週來一本,而我又想讀的話,可能什麼(私)事都不用做了。

為了滿足我的好奇,今天到教師休息室隨手取了 2013 年 2 月 7 日出版的《新新聞》,讓這兩本「週刊」比較一下。


新新聞 三聯生活
內頁數144176
廣告頁數2428
圖片頁數2462
  版面 (mm)     170 x 198    174 x 226  
文字密度4065
零售價 (NT)9958

其中「內頁數」是除去封面和封底以外的總頁數, 「零售價」是根據雜誌裡寫著的定價:《生活》的定價是人民幣 12 元, 兌換成台幣約 58 元。而「文字密度」是每 10 平方公分內的中文(含標點符號)字數。

從以上表格看得出來,《生活》周刊的份量可比《新新聞》厚重得多。 雖然圖片很多,但是影像精美,也是會讓眼睛流連很久的,並不會降低資訊量。 就兩本雜誌的實際文字頁數 (96頁 vs 86頁) 乘以版面乘以密度, 《新新聞》每週相當於 13 萬字的資訊量,而《生活》每週 22 萬字。 再加上簡體字閱讀較慢,字體較小和密度較大的困擾, 所以我才說《生活》根本不是「週刊」的份量。

前面說的是「量」,那麼「質」呢?我已經讚賞過它的圖像品質, 至於文字,除了簡體字的阻礙以外,我認為執筆者的水平都夠, 就獲得資訊的閱讀目的而言,文字的品質夠好了。 更難能可貴的,是它的「第一手」製作成本。 他們不只是找人採訪、邀稿或查資料爬文就做成一本「新疆」專輯, 而是派出了兩支採編隊伍,總共大約 8 人,雇了當地嚮導、司機, 邀了當地黨委或相關職務者,飛去當地做了一週的實地採訪。

想想,一份「週刊」可以做這麼大手筆的採訪, 每週出版這麼厚份量的圖文內容,還賣得這麼便宜。 中國這個「市場」的優勢,真是讓我越想越噓唏。

不過,還是有不滿意的地方:我買的這一期說了好多新疆的故事,卻連一幅地圖都沒有! 這種缺失,想必不會發生在《中國地理雜誌》上。 我認為這是《生活》周刊的編輯疏失;他們可能還不太擅長地理或旅行的題材。

在這一期「新疆」專輯裡,我獲得了以下值得記錄的地名; 那些地方真是美極了。

雖然「不敢」訂閱它,可是它的專題還真的很讓我心動。 我從去年 8 月底以來,這本雜誌發表過的專題報導之中,隨機挑幾個樣本出來:

是不是相當可觀?有沒有哪個大一點的單位要訂這本雜誌? 多幾個人一起讀,才對付得了它。

[ 回上層 ]


Created: Feb 12, 2013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13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