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暮的倫敦

單維彰的私人書評

薄暮的倫敦, 木村治美著, 錦繡出版, 1995, ISBN 957-720-262-4

這是 1995 年出版的「新世紀宏關系列‧企業人必讀100」叢書第 36 號, 整套書都譯自日本。這一冊的原著出版於 1980 年, 而作者住在倫敦八個月的第一手經驗則發生在 1974 年。 整體而言,實在是有點舊了,我懷著「讀歷史」的心情在讀它。

雖然日本人的國際貿易做得很成功,但是日本人一般而言的國際視野很差, 就連這一位教育程度很高的作者也不例外。我或許已經忘記 1980 年初到美國之時, 有過哪些社會的或文化的衝擊了?但總覺得沒有這位作者那麼多的「覺察」。 她在在以日本(女性的)眼光觀察倫敦,並告訴她的同胞日本的可喜可貴可敬可愛之處, 或許是這本書受矚目的原因。

我還沒去過倫敦,對於書本中的評判和見聞,均不便置評。雖然覺得沒有太多可取之處, 但不失為一本讀起來可喜的書。以下記幾件有趣的內容。

作者身在倫敦時,大約 42 歲,有兩個讀小學的孩子。 這種年紀剛開始留意「老年」問題。而身為中年婦女的作者, 在 p.58 附近描述了英國白人老婦的「刻薄」和「難以相處」, 反而稱讚老男人的可愛:『可是老爺爺卻從來沒有帶給我不愉快的感覺。 雖然同樣孤獨,但是他們一有機會就幫助他人。』 她說:『如何高尚、坦蕩地步入老年乃至死去?這是人生的一大課題。』 這句話說在日本高齡化之前二十年,倒是很有先見之明。

『沒有紀律,也就沒有自由。』 p.83 大栽斯言

p.86 作者再次確認了,英國的乘法表有 12 段。


[ 回上層 ]


Created: Nov 28, 2012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11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