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apons of Math Destruction

單維彰的私人書摘

Cathy O'Neil (2016). Weapons of Math Destruction. (許瑞宋譯 (2017)《大數據的傲慢與偏見》) ISBN 978-0-4514-9733-8

這本書有中文版,但我的來源是聽英文的摘要版,10 分鐘。 作者 Cathy O'Neil 是哈佛的數學博士(1999 年),2007 年辭職而離開學術界, 曾參加「佔領華爾街」運動(2011 年)。

我基本上不反對 Cathy 寫的每一項主張, 至於是否「同意」則沒有簡單答案,所以暫時不寫了。 重點是:我反對她的書名。 數學是無辜的,幹嘛拖數學下水? 當然我明白這種聳動的標題有助於銷售量, 但是作為一名數學博士,用這種方式消費數學,就好像賣母求榮一樣,實在有失厚道。 反而是中文書的譯名比較好,真正切重要點。

作者要攻擊的是「僅採用數據資料而根據『無情』的演算法所得的判斷決策」。 她列舉演算法有五大害:

  1. 牽引投票行為,損害民主。
  2. 假預防犯罪之名而強化偏見與歧視。
  3. 保險業藉以劫貧濟富。
  4. 企業與人資因不當資訊而犧牲了少數。
  5. 演算法決定大學排名,卻損害教育品質,並提高了學費。
其中第 5 害可能是我個人最有感的,雖然我以前並沒有想到它是「演算法之害」。 大學排名的演算法需要數據作為輸入, 因此教育、大學管理的種種變因都必須轉變成「僵硬的數據」。 所有大學都不敢不理會排名,因此必須詳加研究排名演算法, 並企圖改善輸入給它的數據。大學,這當然是指大學裡的教師和管理人員, 逐漸改變了她/他們的行為和態度。 在台灣,因為教育部箝制學費,所以我們在個人層面感受到的是越來越忙、越來越累, 但是在美國,直接的反應就是調漲學費; 作者說,美國的大學學費,從 1985 年到 2013 年漲了 5 倍! 當然她也承認學費高漲有複雜的因素,不能全部歸罪於大學排名, 可是排名(以及製造排名的演算法)肯定難辭其咎。
[ 回上層 ]


Created: Aug 6, 2021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21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