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登山一百年

單維彰的私人書評

台灣登山一百年, 林玫君,玉山社,2008,ISBN 978-986-6789-31-1

我從這本書裡讀到許多感興趣的故事,雖然林教授以比較嚴肅的歷史形式寫出來, 讀起來還是興味盎然。 歷史逐漸說到我自己「入門」的時期 (民國 68--70 年), 更是興奮,發現原來當我矇懂摸索登山界的時候, 同時期有那麼多有趣的活動,而我當時都還不知道。 例如「祝壽登山」和「登山競走」那些節目, 居然還想到三人一隊、最遲者計分的規則,而獎品是一袋大米,真有趣。 (XY 問,那一袋米夠不夠走累了回家吃飽啊?)

正如封面上所寫,這是『第一本完整呈現台灣登山百年歷史』的專書。 正因為它是第一本,它值得珍藏,也值得向林玫君教授致敬。 然而,也因為它是第一本,在歷史書寫的綜合、比較、洞察與反省上, 都還沒有真正開始。 這畢竟是一個極為特殊的專題史,投入的人力與時間都很稀少, 要達到一種歷史書寫的高度,還需要有心有力的登山者和研究者, 接力投入,繼續書寫。

將來不論如何發展,這一本書已經奠定了它自己的歷史地位: 第一本、最權威的一本,綜合登山史素材的書籍。


[ 回上層 ]


Created: Dec 16, 2009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09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