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ilosophy--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單維彰的私人書評

Edward Craig, Philosophy, Oxford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55) 2002, ISBN 0-19-285421-6.

這本書寫得極好。作者 Craig 是英國劍橋的哲學教授, 在主編了皇皇八巨冊的哲學百科全書《Routledge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之後, 銜命撰寫這本只有 130 多頁的口袋書,口味是那麼地不同, 可是他不但完成使命,而且還 did a great job! 如果這一系列的『極短簡介』每一冊都有這個水準, 我願意買一整套回來收藏。

雖然篇幅極為有限,但是 Craig 並不著急, 他仍然寫得輕鬆愜意,揮灑自如,還有餘裕開開玩笑。 有時候我覺得他是特別要開個玩笑才把話題帶去某處的。 這是一本命題非常清晰、筆調非常自然、函蓋非常廣泛 (我很想「完整」但是沒有這個資格)的小書。 只有在批評 Lewis 的時候,篇幅稍微冗長了一點,看來 Craig 對 Lewis 頗有意見。

第一章標舉哲學的三大問題:我該怎麼做 (what should we do?), 什麼是真實的 (what is there?),我怎麼知道的 (how do we know?)。 隨後三章分別針對這三大問題各舉一部經典為例: 柏拉圖的 Crito (蘇格拉底在獄中辯論自己為何寧死不逃), 一名佛教僧侶的「自我」哲學--與 Milinda 王的辯論, 休姆 (David Hume) 的知識論。 第五章多列舉了幾個哲學命題,第六章介紹幾種「主義」, 第七章根據作者本人的口味介紹幾個人的思想:笛卡爾、黑格爾、達爾文和尼采。 第八章談幾個近代議題,包括勞工階級和女性。 最後有點令人意外地,Craig 以對學院派的哲學學者和學風的批判作為結束。 那些批評,一如哲學學者該有的風範,其實可以等價地移植到所有的學院專科去。 附錄中的延伸閱讀都有簡介,絕對可以滿足一個普通人(像我)的需求。

當我們學習一門學問,要學習它的「內容」,「方法」和「意義」。 這本書非常簡明扼要地提供給我哲學這個學門的內容和意義, 至於方法部份則較隱諱,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 回上層 ]


Created: Feb 10, 2007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07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