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

單維彰的私人書評

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 西西, 洪範【文學111】2007, ISBN 978-957-674-285-9

這是西西 1982 年左右的短篇作品。 有許多不同民族、不同職業、不同性別的摹寫,我把它們視為小說家自我砥礪的習作。 與她自己的其他作品相比,我比較喜歡《我城 。

這一本裡面同名的短篇『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是最精彩的。 用「精彩」形容也許非常不恰當,因為西西從來不願意把故事寫得「精彩」, 她必須刻意地輕描淡寫。 我也很喜歡『十字勳章』,也許因為曾經在尼伯爾旅行,當主角拿出他的刀, 我就感覺那是尼伯爾人了。 『感冒』也是我喜歡的短篇。

這本書斷斷續續放了兩年,一旦讀了它,倒是很快,每次坐下來, 或許配一杯茶,或許吃完漢堡消化一下,每次讀一兩篇,也就讀完了。


[ 回上層 ]


Created: Feb 6, 2009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09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