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藏傳佛教

單維彰的私人書評

認識藏傳佛教, 鄭振煌主編,慧炬出版社, 2001, ISBN 957-518-121-2

自從 2007 年第一次去尼泊爾, 在 EBC健行 途中見識了各種佛教符物, 特別是那繪在白色佛塔上眉目清秀而且不怨不喜不慈不悲的一雙眼睛, 燃起了我想要「知道」藏傳佛教的念頭。 我並不想要「信」它,也無意討論它相對於其他佛教宗派的高下, 更不想跟台灣島內越來越澎湃的密宗活動有何交往, 純粹就是想要「知道」它。 因此,打從那一年起,我就試著找資料來學習。 這一本書,可能是我選讀的第二本,而我陸陸續續讀了它三年。

雖然書的名稱、主編的序言、乃至於各章節的小標題,都顯示這本書企圖為初學者 或門外漢(或者「慕道人士」)而寫,但我認為整體而言這本書缺乏一位稱職的編輯, 從篇章之間的協調到基本名詞的統整與解釋到讀者程度的設定,都做得不理想。 我只能說自己跟這本書無緣吧。 拿數學科的學習做例子,這本書像是一本數學總複習參考書, 讀者必須已經學過數學(即使學得不好),知道基本語彙及粗略的大概念, 甚至已經「相信」數學,才能夠從這本書獲得成長。

我一直以為是自己沒有「慧根」才讀得這麼吃力, 甚至經常坐在電腦前面,一邊查 Wiki 一邊讀, 簡直就像要準備學測那樣地讀著這本書(因為據說這位主編是台灣的「權威」)。 後來,我在西寧買到一本藏人(用中文)寫的簡介, 才終於明白,原來事情還是可以基本上摸著歷史與文化的脈絡、 配合著人事時地物而說清楚。 因此,我雖然跟這本書比較沒有緣,卻也發現不完全是我自己的愚昧造成的。


[ 回上層 ]


Created: Sep 6, 2012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12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