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認同參照的他者:朱天心及其相關研究的社會學考察

單維彰的讀書心得

成為認同參照的他者:朱天心及其相關研究的社會學考察, 吳忻怡著, 台灣社會學會出版, 2008 年 12 月

這其實不是一本書,我也不能說是在寫讀書心得。 我獲得的是一小冊編印精美的抽印本,由作者贈送。 而我有此特權,只是因為我恰好是她申請中大通識中心教職的院級審查委員之一。 我在審查會上讀到她的這篇文章,非常喜愛,後來跟她要來一份。

老實說,關於「社會學研究』那一部份的敘寫,我始終抓不到重點。 幸好那也完全不是我想要閱讀的目標。 我想要知道的是所謂的眷村文學、外省文化、省籍問題等等故事。 那些事情發生在我的留學期間,雖然《古都》出版時我已經回來了, 卻還不在當時社會的那個脈絡(不如說是「漩渦」)裡面, 因此讀了那一冊小說集,卻讀不到上述的社會問題。 作為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一個眷村子弟, 我雖然喜歡朱天心的故事,也喜歡最近紅了的一系列眷村電視劇, 但是從來不曾自覺有任何意識型態的問題。 但這種問題顯然是存在的,即使我不承認或不認知, 或許代表我自己真的沒有,也或許只是我不察覺。

讀完這篇有趣的論文,我長了不少知識,多認識了一些 1980 以來的認同問題發展史。 但是對於我自己是否有這種認同問題?還是沒有答案。 或許,我不覺得有,就是沒有吧。


[ 回上層 ]


Created: Aug 20, 2011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11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