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千元新鈔談起

我前天才發現的。在千元新鈔印有四個小朋友很好奇地看地球儀的那一面, 仔細看右上角,畫了一些不知所云的幾何圖案,可能是想要表現臺灣學童 在數學上的傲人表現,或是要表現臺灣的教育普及吧。再仔細看,有一個 目測看起來像是等腰直角三角形的幾何圖案,在右下角標出了直角記號, 但是在另一個角,它寫了 60。

我相信,如果這件事被搬出來討論,支持者可以提出非常多的辯詞。例如那 60 不代表 60 度的意思,臺灣自有一套測量角度的單位。例如臺灣人的幾何 程度都超高,都曉得在曲率適當大的球面上,三角形的內角和可以是 210 度。 例如臺灣人的拓撲程度都夠好,知道三角形的三個邊不必在同一個坐標系統 底下畫,所有三角形都 homeomorphic,所以 30-60-90 的三角形也可以畫得 像一個等腰三角形。例如臺灣的中央銀行最有創意,不忘記在每張鈔票上留下 謎題,第一個破解的同胞可以獲得神秘禮物。還有沒有別的更有創意的辯詞? 我們可以想一個最有創意的辯詞去向中央銀行討賞。

我真的想說的是,在臺灣,認真做事的人都到哪裡去了? 堅守崗位的人全部離職了嗎?臺灣的確要走出去,臺灣的確要特色,臺灣的確要尊嚴。 但是,我們應該要的是大方地走出去,有高雅的特色,有內涵的尊嚴。

順便,如果你再仔細看那張鈔票,那四個小朋友穿著全臺灣大部分的學童 在一年中的大部分時間內不會穿的衣服,在看地球儀上最不常被人認真看的 部分:非洲。可能他們在找我們的邦交國吧。


[ 回上層 ]


Created: Oct 10, 2000
Last Revised: Oct 11, 2000
© Copyright 2000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