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Windows 2000 的 DNS 談 MS-UNIX 合作

 作者  shann (阿丹)                                          信區  MCL         
 標題  UNIX 與 Windows 2000 的 DNS                                             
 發信  中央數學  織夢天堂 (Sat Apr  7 12:02:08 2001) , 轉信

一併在這裡回答岑行的建議。其他人也可以參與討論。岑行想在 Abel (Windows 2000 server) 上啟動 MS Domain 服務,為了不另起一份 zone table,希望跟 nic 要資料。因此 nic 上面要寫 also-notify 140.115.25.29; 這類的指令。

我的意見是:半年前在 IEEE Computer 雜誌上看到,如果一個 zone 裡面啟動 UNIX 的 named 和 MS 的 domain server,而兩者互相傳資料,那

  1. 在某種特別情況下,MS 會拼命地向 named 要資料,一直到 named 被活活 累死為止。
  2. 從 MS 傳到 named 的某些資料因為刻意不合 BIND 的一項 TTL 規則, 所以會永遠不死,導至 named 必須 flush memory 才能更新那筆資料。
但是因為岑行只打算讓 MS 從 named 拿資料,而 named 不從 MS 拿資料, 所以前述兩個問題,只有 (1) 與我們相關。那篇文章說,ISC 已經巷 MS 抗議, 不過 MS 的回覆是,要 named 改他們的程式,或者 Windows server 的管理者可以手動「關掉某些 MS 的特色」。這是半年前的資料, 我並不知道目前最新的情況如何。

順便說一個故事。我昨天晚上租了「魔鬼複製人」回家看。 那個生物科技公司的老闆,完全是按照 Bill Gates 的形象設計的,大家看出來了嗎?

以下這句話我已經說過許多遍了:

我不信任 MS, 也不情願把我的學生或助教的時間花費在為 MS 作實驗和擦屁股上,所以, 盡量就讓 UNIX 和 MS 井水不犯河水。
好嗎?這就是我的意見。 你今天可以花好幾個晚上,累得半死,找出一種讓 MS 和 UNIX 合作的辦法, 可是,誰知道你的努力能用多久?搞不好過半年就要全部重來一次。 而那時候的助教,有沒有能力重來一次?到時候,我們這整個系統, 要付出的代價是什麼?值不值得擔這個風險?

我認為,透過 telnet, ftp, pop, web 這些第七層的網路程式,MS 和 UNIX 已經合作得很愉快,而且我認為它們的合作可以到此為止,視個人的能力再加上 samba 和 X server 即可。更複雜的所謂 "seamless cooperation",都還不到必須引進我們這個學術∕教育環境的地步。

還有,secondary server 的設計目的,是減輕 master server 的負擔,並不是做 master 的備份。如果 master 死了,secondary 也只能在資料之 TTL 尚未到期的時間內繼續提供服務。NIS 的 master 和 slave (secondary) 之間的關係也是如此。因此我說,像我們這樣的小單位,沒必要設定 secondary servers。

最後,我再說一遍,以上所說都是針對「全系的正規服務」而言, 我們要的是可靠、可長、可久的規劃。至於你們在 MCL 裡面,玩任何新技術, 做任何實驗,都是受歡迎而且我會盡力支持的。畢竟,MCL 是一個「實驗室」,對吧? 但是在 MCL 的外面,我們需要一套全然不同的心態來處理事情和作決策。


[ 回上層 ]


Created: Apr 7, 2001
Last Revised: Jul 10, 2002
© Copyright 2001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