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聯考的不公平性

作者  wcshann (阿丹)                   看板  NCUmala
標題  Re: 你會不會覺得自己程度很差?
時間  Tue Aug 14 21:21:34 2001

==> susany (南無阿彌陀佛) 提到:
: 那麼,為什麼還要來唸大學呢? 
: 因為台灣社會上充斥著文憑為要的觀念,
: 所以大家都想要一個大學的文憑,而忘了自己真正的能力和潛力在那裡。
: 如此一來,有這種觀念的學生上了大學只想著一張文憑,              

我想借 susany 這一段話,斷章取義來拋出回應 Tempting 提出之問題的第一塊磚:

> Tempting wrote:
> 整個入學管道依然是推甄,申請,考試三種方法
> 三分天下的局面,與廢除聯考前幾乎無異,如此
> 以廢除大學聯考為口號的教改,是否又是一個欺
> 騙社會大眾的手法,實在是值得去探討的,能不 
> 能請大家針對這一整件事發表一下意見或看法
> 供大家參考呢?很希望聽聽大家的想法

社會觀念不改,換什麼制度都是說一套做一套應付一套,不會改變的。 而許多同學在前面引述的日本模式、英國模式、德國模式,都是辦不到的。 法律和制度必須隨著社會風俗和習慣來走,而我們的在位高級官員及兼任的知識份子, 經常在「理論上」推導一套邏輯上合理甚且看似完美的規章制度, 然後幻想它實行之後的美麗新世界,並且以無比的熱情硬是要將他的理想加諸在社會上, 要大家按照他規劃的藍圖來做。像這樣的情懷,如果發生在少男思春期的自我試驗上, 我們通常統稱之為「手淫」。

也許扯遠了。總之,還記得在高三的國文課作文簿上,我曾經寫:

聯考不必改,要改的是眾人看待考試、文憑和學習的態度。後者不改, 前者改了也等於沒改。...聯考不必公平。如果聯考絕對公平,那麼考上文化的人, 是否在 18 歲就已經註定今生必然成就低於考上台大的人? 這也未免太悲慘了吧?聯考的不公平性,不正留給每個人一條反敗為勝的光明大道?

那篇作文的題目好像是「拒絕聯考之我見」之類的,楊悅農老師出的題。 那一本作文簿被她收去保存了,所以現在無法完整拿出那時候的想法來和各位年輕人映證。


[ 回上層 ]


Created: Aug 14, 2001
Last Revised: July 13, 2002
© Copyright 2002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