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我不夠用功吧」

作者: shann (阿丹) 看板: COMPUTE
標題: 「可能我不夠用功吧」
發信: 中央數學  織夢天堂 (Thu May 30 12:41:23 2002) , 轉信

「可能我不夠用功吧」這是本次測驗最後請大家發表的書面意見當中, 最常出現的一句話。這句話有其正面意義: 同學們至少不認為是自己能力不足或者智商不夠, 也不認為這門課的份量太過份地重。這句話也有其負面意義:我想,可以很大膽地說, 凡是說自己「可能」不夠用功的同學,您別懷疑,不是可能,您「就是」不夠用功。 這種考題,大家可以盡量拿出去給專業人士或者修過課的學長姐評評理,夠不夠簡單。 如果只拿了二、三十分還要說自己「可能」不夠用功,那您就別再欺騙自己了。 您還要欺騙自己到什麼時候呢?大一都已經快要過完了。 這一年來,您認真從鏡子裡看過自己嗎?您對得起鏡子另一邊那個人嗎?

有五位左右的同學寫到,比起考古題來說,這次的考試簡單。 不錯,有人去看了考古題。那麼我也可以告訴大家一個數據。 這次的考試,兩班的平均分數,四捨五入之後恰好都是 47 分。 比起去年同期的平均分數,整整低了 20 分。別忘了, 這次考試還有 10 分是送分題。

什麼叫做「夠用功」?我們都是數理科學的人,說話要明白。讓我建議一個明白的標準: 你至少要做到一個全職學生該做的事。什麼叫做「全職」,根據目前的定義, 每週工作五天、每天八小時,叫做全職。那也就是每週 40 小時的意思。 每週花 40 個小時去上課、寫作業、預習和複習、討論, 這只不過是作為一個 full-time 學生的本分而已。 對於自己特別感興趣的其他知識,那學習起來應該是沒有時間上限的。 對於計概而言,我個人也不過假設同學們每週花 6 小時: 3 小時上課,3 小時自我練習。那些搞不確定自己夠不夠用功的人, 不妨拿這個標準去檢視一下。


[ 回上層 ]


Created: May 30, 2002
Last Revised: July 10, 2002
© Copyright 2002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