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師的兩難

作者  wcshann (阿丹)                     看板  NCUmala     
標題  Re: 過去五年中大微機分成績調查報告
時間  Sun Jun  9 15:01:27 2002

麻辣第八期的第一版,有王九逵教授的文章,想必大家都仔細讀過了。 我只簡單引述一句話:「大一學生的數學教育應以微積分中的通識部份為主」。 這個觀點,不只在中大數學系,即使在全台灣(與美國)的數學教育界, 也逐漸要變成主流看法。我雖然不能保證敝系的每一位微積分老師都奉行這個原則, 但是就我個人的瞭解,我的同事們已經越來越接受這個觀點。 就我自己而言,五年前我在機械系教微積分的時候, 甚至證明了「閉區間內的連續函數必為均勻連續」,現在我的觀點已經改變, 認為證明這個定理太「過份」了,只好跟五年前的學生說聲對不起。

至於那些證明,是不是「無用」的證明?那就不能一概而論。 數學的核心意義和樂趣都在證明裡面。老師要把那樂趣傳給學生, 學生就說那是「無用的證明」。老師把能夠呈現意義的這一部份省略掉, 學生又說數學只是「一堆無聊的公式」。數學老師總是在這種矛盾中謀求一條生路。


[ 回上層 ]


Created: June 9, 2002
Last Revised: July 10, 2002
© Copyright 2002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