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孝明教授指出的一個例子

作者  wcshann (阿丹)               看板  NCUmala 
標題  曾孝明教授指出的一個例子 
時間  Sun Jun 16 14:11:08 2002

曾孝明教授長期關心台灣的科技產業問題。自從我們結識之後(其實還沒見過面), 他就不厭其煩地把他蒐集的資料一一加上註解影印給我。最近收到的一疊資料當中, 分為三個主題,都和前面幾位網友提到的「半導體」和「代工」這些關鍵字有關。 我幫曾教授整理其中一個主題出來,給大家看看。

這是關於泓越與西門子的一段商業故事(或許我實在太外行,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有泓越這家公司)。曾教授提供一系列剪報, 故事從 90 年 10 月 20 日開始, 西門子宣佈超低價的 GSM 手機標單,由泓越以每支 36 美元的「流血價」得標, 報導指出「就算把未來半年的零組件價格下滑的因素估計在內,到了該交貨的時候 (91 年 4 月) 光是材料成本就要 40 美元,更何況還有設備折舊、 管理成本和研發費用要算。」這是第一篇,可以看到代工業廝殺之慘烈。 而泓越打著什麼主意呢?

第二篇是 91 年 3 月 11 日,零組件價格雖然下滑,但是泓越每做一隻西門子的手機, 仍然要賠 2 美元。如果按計畫出貨一千萬支,那就是賠兩千萬美金。

第三篇是 91 年 4 月 9 日,報導泓越(尚未交貨) 「看準西門子必須在今年下半年於大陸推出超低價機種, 而向西門子提出代工報價由原訂的每支 ...」漲價要求。 看來西門子必須跟泓越談,因為此時已經來不及找另一家代工廠。 談得怎樣呢?

第四篇是 91 年 4 月 19 日,談成了,西門子讓步,給泓越漲價到每支大約 41 美元。 報導說至少泓越不會賠錢,倒也沒說能賺什麼。 西門子就這樣容易被台灣廠商套牢了而沒有還擊之力嗎?

最後一篇是 91 年 5 月 28 日,說泓越「要求漲價卻又遲遲無法交貨,西門子打算抽單。 ... 西門子已向國內其他手機製造廠商詢問接單意願,轉圜餘地有限」。 抽了沒有呢?

以上是一個實例,我代為整理而已。今天是 6 月 16 日,可能已經有結論,我不知道。 泓越能不能一手勒緊自己的褲腰帶,一手掐住對方的脖子,把訂單保住呢?我也不知道。

【後記】2002/07/13 收到元智大學財金系&登山社俊敏同學轉寄來 7 月 11 日電子時報一則報導,如下。

大霸西門子手機訂單真的飛了

(記者王君毅/台北)

儘管大霸董事長莫自治之前表示,與西門子合作的手機訂單仍在洽談中,然據了解, 雖然目前大霸仍派員赴大陸上海廠試產西門子手機,然大霸日前替西門子訂單執行的 「阿波羅」專案已經取消,並改名為「610CH」,轉朝自有品牌手機經營為主,此款以 Infineon解決方案所發展的手機最快將在8月問世;而大霸2002年的1,000萬~1,500萬 支手機出貨目標,也將因西門子訂單告吹而無法達成。

... (其餘恕刪,這裡說的大霸應該算是泓越的母公司吧。)


[ 回上層 ]


Created: June 16, 2002
Last Revised: July 10, 2002
© Copyright 2002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