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月刊【數‧生活與學習】專欄 95 年 1 月

生活中用得到數學嗎?

「學校裡的數學是否教得太多太深了?」這是一個經常被質疑的問題。 有人甚至會宣稱:在日常生活中連乘法都不必要。 例如去年十月,在一場台北市圖邀請的演講之後,有一位先生指出: 就在兩個禮拜前,與我站在同一個位子上的教授, 挑戰全場的聽眾,問哪個人最近在生活中使用過乘法?

針對這種質疑,我想提供兩個角度的回應。第一,那要看是誰的生活。 讀者應該都能接受,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 雖然大家在理智上都知道,不該以自己的生活經驗來判斷別人的生活方式, 但常常不自覺地犯這個錯誤。以我自己為例,在我的生活中經常進行高山健行活動, 而我通常擔任領隊,因此經常要負責三五個人、六七天的飲食規畫。 各位應可想像,當我根據菜單去市場採購的時候,每每需要使用乘法。 某一位同學說,在他最近的生活中,倒還真的想不起來,什麼時候用過乘法。 但他記得昨天才用過除法。 而乘法是做除法的中間步驟,所以他也認為算是用過乘法。 為什麼需要除法呢?他陪媽媽在大賣場裡面買整批包裝的衛生紙, 就是用除法來計算每一包的單價,以決定採購對象; 另一位同學附和說,她就算在超市買零售的衛生紙,也會大略除一下張數, 以作為採購與否的參考。雖然看起來有點兒誇張, 但以上絕非杜撰,那真的是他們的生活方式。

另一個回應的角度是,我們至少應該把所謂的「生活」, 分成日常生活與專業生活兩方面。 在日常生活方面,雖然可能還是需要整數乘法與除法, 我猜想,可能還真是不需要二次多項式的根,更不會需要三角函數的疊和。 教育如果只是供應日常生活所需,根本不需要中等以後的教育。 羅勃.傅剛(Robert Fulghum)有一本暢銷書甚至宣稱 All I Really Need to Know I Learned in Kindergarten! 儘管再怎麼質疑數學教育的人,倒也不至於質疑數學在專業生活中的用處。 不過他們卻質疑,那些數學留給專業人士去學就好了, 何苦要每個學生去學那麼多數學? 以許多人生活中常用的 DVD 電影和 MP3 音樂為例, 這些科技是「訊號分析」的應用產品, 而訊號分析的主要數學基礎是「傅立葉變換」(Fourier transform), 而傅立葉變換的基本元素就是三角函數的疊和。 很顯然地,如果你我都不懂三角函數的疊和, 還是可以廉價地享用 DVD 和 MP3 產品; 就算全台灣的人都不懂三角函數的疊和,也許進口的價格貴一點, 但是世界上還是會有 DVD 和 MP3 產品。 但是我們應可推論,如果世界上不曾有人了解三角函數的疊和, 那麼後續的科技可能都不會發生,於是也就不會有 DVD 和 MP3 產品。 可見初等的數學基礎,對於科學、工程和經濟影響深遠。 現在的問題是,究竟哪些學生學了三角函數的疊和之後,有能力再學傅立葉變換? 而又有能力成為訊號分析的專業人士?進而能夠設計 DVD 和 MP3 產品, 甚至發明出更新更好的消費型科技產品?答案非常明顯:我們不知道!


[ 回上層 ]


Created: Mar 13, 2006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06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