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月刊【數‧生活與學習】專欄 95 年 11 月

相看兩不厭
指數與對數

如果每天砍掉一根木杵當時長度的一半,幾天以後它的長度是原來的 1/8? 稍微思考這個問題,就知道答案跟木杵原本的長度沒有關係, 我們問的只是對甚麼數 x 而有 ${1\over 2}^x={1\over 8}$? 相信大部分讀者都知道答案是 3:三天後木杵的長度是原來的 1/8。 如果杜絕了污染源之後, 河流每年能夠自然排除 20% 的污染 (污染量是去年的 0.8 倍), 多少年後可以排掉 80% 的現有污染 (污染量是原來的 0.2 倍)? 如果以固定的 4% 年收益率長期存款 (存款是去年的 1.04 倍), 多少年後可以「翻兩番」(存款是原來的 4 倍)? 理解了問題之後,就知道前者的答案並不是 4,而後者的也不是單純地 4/1.04。 其實前者是問,對甚麼數 x 而有 $0.8^x=0.2$? 後者是問,對甚麼數 x 而有 $1.04^x=4$

a 是一個正數, 如果對 x 而有 $a^x=b$,我們將 x 記做 $\log_ab$。 不妨將 $\log_a$ 視為專門對付 ax 的一種動作, 稱為『做以 a 為底的對數』,它使得 $\log_a a^x = x$。 把 $\log_{0.8}$ 作用在 $0.8^x=0.2$ 的等號兩側,就得到 $x=\log_{0.8}0.2$, 也就是做 0.2 以 0.8 為底的對數。 把 $\log_{1.04}$ 作用在 $1.04^x=4$ 的等號兩側,就得到 $x=\log_{1.04}4$, 也就是做 4 以 1.04 為底的對數。

但是,打開高中數學課本附錄內的對數表、搜尋計算器的按鍵或者電腦軟體的指令, 似乎都找不到以 0.8 為底、以 1.4 為底的對數表或者計算指令。 這是因為,很幸運地,對數的一個基本性質使得我們發現它的「底」是甚麼並不重要, 只要固定一種底數,以甚麼為底的對數都能計算。 因為 $b^2=(a^x)^2=a^{2x}$, 所以 $\log_ab^2=\log_aa^{2x}=2x=2\log_ab$; 同理 $\log_ab^c=\log_aa^{cx}=cx=c\log_ab$。 從這個經驗,就讓我們相信吧:一般而言,任意挑一個正數 d 當作底, $\log_db^c=c\log_db$ 都是對的。 所以將 $\log_d$ 作用在 $0.8^x=0.2$ 的等號兩側, 就得到 $x\log_d0.8=\log_d0.2$, 因此 $x=\log_{0.8}0.2=\log_d0.2/log_d0.8$。 同理 $\log_{1.04}4=\log_d4/\log_d1.04$

所以製作對數表或者設計對數計算電路的人, 只要以任何一個方便的底數 d 來計算即可。 如果全世界都約定了同一個底數 d, 就沒必要總是拗口地一再聲明底數是誰, 只要說『做 0.2 的對數』或者『做 0.8 的對數』即可, 而符號上也簡化成 $\log0.2$ 或者 $\log0.8$。 高中課本提供了以 10 為底的指數與對數表, 可惜 10 並不是當今世界共同約定的底數, 而是某個大約 2.71828 的無理數。 這個常數就像圓周率 $\pi\approx3.14159$ 一樣重要, 重要到我們必須為它取個名字。 前面已經用過了英文字母 a,b,c,d, 那就用 e 來代表它吧。

如果計算器提供了 LOGLN 兩種功能, 那麼通常 LOG 就是 $\log_{10}$ (稱為常用對數) 而 LN 就是 $\log_e$ (稱為自然對數)。 如果只有 LOG,您可以試試看 LOG(10) 的計算結果: 若是 1 則它是常用對數;不然就應該是大約 2.3,則它是自然對數。 不論是哪一種對數,前面那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 $\log0.2/\log0.8\approx7$$\log4/\log1.04\approx35$: 大約七年後才能再見河清, 大約 35 年後才能有四倍的存款。

但是讀者想必並不關心求解這種技術性的小事, 您或許想問的是:為甚麼好好的不用 10 當作底數, 而要搞一個怪怪的無理數 $e\approx2.71828$ 出來? 難道以 e 為底的對數,就真的比以 10 為底來得好算? 不論好算還是難算,課本上那張對數表, 乃至於電子計算器那神奇的 LOG 按鍵, 究竟是怎麼算的? 畢竟那也是人做出來的,不是外太空掉下來的也不是土地裡長出來的。 如果您有這種好奇心,我要先向您致敬,然後說下回見。


[ 回上層 ]


Created: Oct 22, 2006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06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