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女兒

這一天,朋友分享了蔡詩萍在聯合副刊發表的散文〈抱女兒〉。 可能是自己有過足夠深刻的經驗吧, 只是瀏覽一下就 skip 過去了,倒沒有多看。

說到抱女兒,我也是有很多回憶的。 師涵出生的第三或第四天,首次夜裡哭啼不眠, 我抱著她,她是那麼得小,而我當時那麼年輕, 只有 27 歲半。面對那種小生物,不知該怎麼辦? 然後,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抱著她唱起了「紫竹調」; 一首我在小學音樂課本裡學會的歌, 居然記著到了 27 歲半。 後來,這首歌就成了女兒的搖籃曲, 一唱就睡,毫無失誤。

有一次,她大約四歲多吧,因為時差, 該睡了卻又貪玩硬撐著不肯睡。 我對她唱起「紫竹調」, 她的眼睛就要闔上,卻又很不甘心, 一邊生氣用拳頭打我,阻止我唱, 但是一邊還是抵抗不住睡著了。

當我兩手空不出來,就要她自己坐在我的肩上, 抓緊我的頭髮(那時候我的頭髮是「正常」的長度)。 這樣也有許多次經驗了,但是有一次她居然坐在上面睡著了, 我感到她身子一軟,從我的右肩滑下來, 那真是嚇壞了,來不及抓住她,提起右腿擋了一下, 減緩她摔落的速度而已。 還好她哇哇大哭,看來沒事。

獨自帶著女兒在中央大學的那幾年之間, 我寫了一首「認真」思考的詩: 識字


[ 回上層 ]


Created: Jan 1, 2010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13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