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角日記

十月初秋,第一道冷鋒從東南方侵襲台灣, 磅礡大雨中在土城接了正偉和勁伍一起去東北角海岸。 一路上雨勢不減,我卻像是吃了秤坨般地沿著原訂路線前進。 從景美溪集水區翻山進入基隆河源,再越過俊美的丘陵地轉入雙溪谷地。 雙溪仍然在群山環繞的平原上蜿蜒淌流,但是大雨讓她湍黃而失去了平日的優雅。 入海之後,更在太平洋濱的墨綠畫布上,以黃色顏彩創造出巨幅的天然藝術。

從福隆起沿濱海公路北上,不但靠右可近觀卷起千堆雪的大浪, 而且正好與連續假日的車潮逆向,一路暢行無阻。 澳底午餐之後雨勢暫歇,利用這段空檔我們走了龍洞步道和鼻頭角步道。 看見汎黃的蘆花在稜線上勾勒出山脊的輪廓, 層層疊疊如一隻挨著一隻捲曲睡覺的貓咪,拱著牠們毛茸茸的背脊。 烏雲濃密的灰黑色天空正好襯托出燈塔的潔白明亮, 紅褐色的砂岩以驕傲的姿態矗立在青綠的草坡之上, 一波接著一波的浪潮從茫茫昏霧之中神秘地湧現, 後浪擁著前浪,前浪擠著後浪,在漆黑的海蝕平台上擁擠成綿延十里的雪白泡沫。 疾勁的東南風吹襲稜線上猶如長城的棧道,還夾雜著驚濤裂岸的拍打聲, 而那懷抱在懸岩之間的鼻頭漁港,竟然平靜地無波無痕無聲無浪。

難得有正偉與勁伍的陪伴,這趟旅程相聚甚歡,在遊興方酣之時取道瑞芳返回台北。


[ 回上層 ]


Created: Oct 8, 2005
Last Revised: 2005-10-14
© Copyright 2005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