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課程:網路多媒體創作

九十學年第二學期 課程公告

目的

這是代表本校 創意小組 開設的通識課程。其目的是培育多媒體藝術與技術的實作人才, 促進不同學科領域或技術背景的人才合作交流,以激發創意為最高目標, 但是在創意降臨之前,也從事基礎的習作、臨摹、觀賞、激盪或漫談。

內容

一個 800x600 或 1024x768 的方形螢幕,配上六萬五千多種顏色,這就是我們的舞臺。 每秒傳輸 28K 或是 10M 的網際網路,這就是我們的世界。 同學們學習應用任何已經存在的工具,創造出不曾存在的新藝術形式、或新表現方法、 或新溝通模型。

同學們要以主動的心態來參加這門課。請大家帶來自己想做或是想學什麼的計畫。 如果不確定,在開學的前兩週,任課教師會提供意見,也會邀請參與的同學提出意見。 但是在第三週【後記:沒這麼快實施】,您必須決定自己的計畫。我們特別歡迎有點子、 有想法,但是不確定該怎麼做的人,來參加這門課。我們也特別歡迎有功夫、有技巧, 但是不確定要做什麼的人,來參加這門課。我們的夢想之一, 就是能夠介紹這兩種人彼此認識。

所以,這門課的內容,是在一個共同 (但是很寬鬆) 的原則目標之下, 由所有參與的人共同來決定的。任課教師站在輔助的立場, 幫助同學們獲得計畫進行中所需要的支援, 包括了 (有限度的) 軟體、硬體、知識、合作對象等等。到了期末, 任課教師則站在審核的立場,檢視同學們的自訂計畫進度如何。

最後,我要說明兩點:

  1. 創意當然不僅限於電子媒體或數位藝術,但是這門課選擇了這個題材。 我們希望具有其他創作慾望的同學,將來能夠有機會參與特殊裁製的課程。
  2. 所謂「已經存在的工具」界定似乎模糊。例如 Dreamweaver 是一個, 而 VisualBasic 也是一個。我們這樣說的目的, 是要避免這門課成為一個「研究」新技術的課程。

方法

帶著想法來的同學、和任課老師「各自表述」他們的點子。 接著大家一起來討論需要學會哪些工具。 教師要協助同學們設定合理的計畫目標,然後同學自己安排學習的時間表, 去學自己想要掌握的工具,並且拿出習作供大家參考。 學期之中,教師應協調同學們彼此傳授,並延請具有相關知能的人 (不限於學術界) 以專題演講的方式,帶給我們所需要的知識、技能或視野。一切的努力, 都在完成一件真實的作品。

我們可以粗略地說,這門課其實很像理工學院行之多年的「專題」課程。不同的是, 這是一門通識課,我們期待所有不同背景的人,來融合大家的理想。

[ 回課程首頁 ]

Created: Oct 31, 2001
Last Revised: Feb 17, 2002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