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通識 -- 文化脈絡中的數學

100 學年第 2 學期(第三屆)

作業一

  1. 請問文本中如何翻譯 Plot?如何定義它? 而作者為何主張 Plot 才是真正因為電腦工具而產生的新藝術素材? (請陳述文本的主張,勿延伸自己的意見。)

  2. 根據文本,請問哲學家和電腦科學家對於「亂數」的概念有何不同?

  3. Sierpinski 船帆的製作程序,是先取一個正三角形,挖掉它中央的四分之一, 就產生三個小一點的正三角形。我們再對每一個剩下的三角形做同樣的動作: 『挖掉中央的四分之一』。照著這個規則一直做下去,所剩的圖形面積會趨近於零, 請用你 (妳) 的算式或想法說明此命題。假設最初的正三角形面積是 1。

  4. 請問你 (妳) 支持還是反對以下命題?
    平面上無限長的曲線必定是「無界」的,也就是它必定要延伸到無窮遠的地方。
    拿出證據來支持妳 (你) 的意見。

  5. 聽完本週的內容後,在「簡單規則的大量重覆」內容中, 讓妳 (你) 聯想到哪些其他的觀念、程序或現象?



Created: Mar 9, 2012
Last Revised: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