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通識 -- 文化脈絡中的數學

101 學年第 2 學期(第五屆)

作業七

  1. 世界上各古老文明都發現圓周長和直徑的比值是一個固定的數,稱作「圓周率」。 請問三國時代的山東人劉徽提出較精確的估計值是什麼?

  2. 文本的作者含蓄地表示「算盤」不適合稱為「計算機」,他的理由是什麼?

  3. 請問英國人 Babbage 設計的計算機 Analytical Engine,在概念上可以改變程式嗎? 可以儲存程式嗎?

  4. 根據英國軍方最近解密的二次世界大戰機密, 人們才知道英國製造了一部早於 ENIAC 的電子計算機。 請上網查詢這部機器的名字、用途、藏匿地點和解密年份。
    備註:雖然英國的這部計算機才應該算是世界上第一部電子計算機, 但是它針對某一類特定功能設計的, 而且可以說完全沒有對後來的計算機學理、技術和產業發生影響, 所以本課程並未將它納入「文化脈絡」之中。

  5. 請針對文本的開場白
    電子計算機當初只是一個快速而自動執行數字計算的工具; 如今演變成一種集「資訊儲存、處理與傳播功能」於一身的媒體, 這個現象重新詮釋了計算的意義, 而「電腦」也就呈現了計算的不同面貌。
    發表你/妳自己的看法。



Created: May 2, 2013
Last Revised: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