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通識 -- 文化脈絡中的數學

104 學年第二學期(第十屆)

作業九

  1. 文本的作者含蓄地表示「算盤」不適合稱為「計算機」,他的理由是什麼?

  2. 請問英國人 Babbage 設計的機械型計算機:分析機 (Analytical Engine), 在概念上可以改變程式嗎?可以儲存程式嗎?

  3. 在授課簡報裡,教師提到著名的「費波那契數列」的作者費波那契, 請問教師介紹了他的哪一部作品?

  4. 根據英國軍方最近解密的二次世界大戰機密, 人們才知道英國製造了一部早於 ENIAC 的電子計算機。 請上網查詢這部機器的名字、用途、藏匿地點和解密年份。
    備註:雖然英國的這部計算機才應該算是世界上第一部電子計算機, 但是它是針對某一類特定功能設計的, 而且可以說完全沒有對後來的計算機學理、技術和產業發生影響, 所以本課程並未將它納入「文化脈絡」之中。

  5. 現在幾乎每個人都有桌上電腦、筆記型電腦、或者平板或智慧型手機。 在你/妳個人的概念裡,平板或智慧型手機也被視為「電腦」嗎?為什麼?



Created: May 17, 2016
Last Revised: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