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通識 -- 文化脈絡中的數學

106 學年第一學期(第十二屆)

作業三

  1. 請問 Carroll 在幾歲到幾歲之間,完成了他的兩冊「愛麗絲」故事書?

  2. 文本稱 Carroll 的作品屬於「荒唐文學」,請問這個名詞的英文是什麼? 而文本之內的「荒唐」如何解釋?

  3. Carroll 創造了以下「騙小孩」的把戲:令 x=1 且 y=1, 則 2(x2-y2)=0 而且 5(x-y)=0>。 所以 2(x2-y2)=5(x-y)。約掉等式兩邊的 x-y 得到 2(x+y)=5。 但是 x+y=2,故得證 2*2=5。請說明這個「證明」錯在何處?

  4. 教師講課時提及趙元任先生,文本也寫了他。 請查詢他的生卒年,簡介此君的生平事蹟, 特別說明他和「國語」的關係。

  5. 文本的最後一小節的標題是「每個月寫一篇文章的職業」。 作者認為可以支持這種職業的最主要因素是市場規模。 請抒發你 (妳) 對此議論的見解。



Created: Oct 3, 2017
Last Revised: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