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通識 -- 文化脈絡中的數學

107 學年第二學期(第十四屆)

作業十一

  1. 關於角度量與弧度量,教師說「Pi=180」是錯的。 他說應該是什麼?(Pi 唸「拍」代表圓周率。)

  2. 教師說如今高三、大一微積分教科書裡所謂的「黎曼和」(Riemann sum) 其實是誰的貢獻?

  3. 教師說笛卡耳並沒有真的做出直角坐標系,他只用了一條水平線,沒有固定的鉛垂線。 是誰改進了笛卡耳的設計,確定了 x-y 直角坐標系統?

  4. 教師說,以前曾有一種風格,文章篇名和書籍標題(書名)喜歡寫得很長, 篇名或書名就彷彿是內容摘要似的。教師以達爾文搭乘的「小獵犬號」航行報告為例。 請搜尋當時「小獵犬號」的艦長是何許人?他在返航後出版的航行記錄, 書籍的全名為何?(超過 30 個字)

  5. 教師認為高中三年級(特別是下學期)的學習並不完整。 可是,有沒有學到高三的功課並非重點, 重點是高三的課業是否真的影響大一的學習效率? 請根據你/妳的經驗(自己的或者同學的),評述這個問題。



Created: May 28, 2019
Last Revised: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