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通識 -- 文化脈絡中的數學

108 學年第二學期(第十五屆)

作業七

  1. 世界上各古老文明都發現圓周長和直徑的比值是一個固定的數,稱作「圓周率」。 請問祖沖之提出的較精確之分數概數是什麼?此概數與真值的誤差大約是多少?

  2. 教師表示「算盤」不適合稱為「計算機」,他的理由是什麼?

  3. 請問英國人 Babbage 設計的機械型計算機:分析機 (Analytical Engine), 在概念上可以改變程式嗎?可以在機器內儲存程式嗎?

  4. 在計算機發展史中,有兩位重要的女性。課堂上介紹了 Ada,她是十九世紀的人物。 另一位傳奇的 Grace Hopper 則是廿世紀的人物:她是耶魯大學的數學博士, 退休前的最後職位是美國海軍准將。請查詢關於她的故事, 簡述她與電腦術語「debug」(程式除錯)的關係, 並列舉一項讓妳/你感動的事蹟或名言。

  5. 現在每個人都熟悉桌上型個人電腦、筆記型電腦、或者平板電腦。 對你/妳而言,智慧型手機也是一種「電腦」嗎?請說說為什麼?



Created: Apr 28, 2020
Last Revised: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