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通識 -- 文化脈絡中的數學

108 學年第二學期(第十五屆)

作業九

  1. 在《Proof》第一幕,女兒每次問爸爸要不要陪她喝酒,都被爸爸婉拒了。 請問那是因為爸爸不愛喝酒嗎?還是有其他原因?

  2. 在《Proof》第一幕,年輕數學家 Hal 邀請 Catherine 去聽他的樂團在小酒館裡的演出, 曲目叫做i。請問他們打算如何演奏這首曲子?

  3. 舞台劇《Proof》被翻譯為中文,在臺灣演出的戲目是什麼? 它被改拍成電影,在臺灣上映的中文名字是什麼?

  4. 教師猜想劇中所謂「自從有數學以來就有的一個待證命題」 是「孿生質數猜想」:孿生質數有無窮多對。
    定義:若連續兩個(正)奇數為質數,稱它們為一對孿生質數。 例如 (3,5), (5,7), (11,13), (17,19), (29,31) 皆為孿生質數。
    一位從中國到美國留學的數學家:張益唐, 一直過著低調無聞的生活,卻忽然名噪天下。 請查詢,簡述他以什麼創作轟動了數學界?

  5. 教師認為閱讀劇本是很特殊的經驗,並將此經驗類比於閱讀樂譜。 請試著讀完這部劇本的(至少)第一幕的一景,分享你/妳的閱讀心得。



Created: May 12, 2020
Last Revised: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