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通識 -- 文化脈絡中的數學

110 學年第一學期(第十七屆.TTRC 雲端學院)

作業六

  1. 在簡報裡,教師認為佛教、道教,乃至於後來的西方宗教, 是為了補足儒家哪一方面較為缺乏的理論?

  2. 在簡報裡,教師說《算法統宗》在《九章算術》之後 1300 年, 但是在數學內容上的差異很小。教師認為《算法統宗》在哪方面有顯著的進步?

  3. 教師認為徐、利為 Elements 這本書取名《幾何原本》的用意, 以今天的習慣用語來說,也可以換成什麼書名?

  4. 簡報裡提到一本書《萬曆十五年》,據說這本書也是高中教師常推薦的。 請查詢並簡述這本書的內容,如果妳/你讀過,可以寫一點點心得; 如果沒讀過,可以附上一點點你/妳在網路上查到的書評。

  5. 當我們以「後見之明」來批判乾隆四十六年(西元 1781 年)的清朝大臣寫下 「西洋...奇器...徒矜工巧為耳目之玩者」並不公平,而且失去了讀史的反省真諦。 請想想,當年的清朝博學之士有什麼合理的理由做此評價? 而在我們如今所處的世界,又可以聯想到哪件值得警惕的事情?



Created: Apr 21, 2020
Last Revised: 21/11/25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