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通識 -- 文化脈絡中的數學

110 學年第一學期(第十七屆.TTRC 雲端學院)

作業七

  1. 世界上各古老文明都發現圓周長和直徑的比值是一個固定的數,稱作「圓周率」。請問祖沖之提出的較精確之分數概數是什麼?此概數與真值的誤差大約是多少?

  2. 「算盤」並不是單純地使用十進制,請問它混用了哪一種記數方式?

  3. 請問英國人 Babbage 設計的機械型計算機:分析機 (Analytical Engine),在概念上可以改變程式嗎?可以在機器內儲存程式嗎?

  4. 在簡報裡,教師表列了「變遷的加速現象」,寫到網際網路的出現。請上網查詢網際網路(internet)誕生的年份,並調查網頁(WWW)誕生的年份,以及「智慧型手機」出現的年份。它們分別相差多久?

  5. 在「自動化計算工具」這條文明發展的脈絡上,看來已經接近盡頭,接下來就比較不會發生本質的變化,而是普遍使用於生活中,僅有樣式的變化,例如鐘錶之類的計時工具在過去的發展脈絡。當「自動化計算工具」已經像鐘錶一樣成為日常生活器具,你/妳認為學校的教育應該會發生怎樣的質變?



Created: May 10, 2021
Last Revised: 21/11/29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