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何原本 圖片

Oxyrhynchus 草紙


Oxyrhynchus 草紙上的幾何原本,是目前找到的最古老版本 (西元第一至第六世紀之間)。Oxyrhynchus 是尼羅河上游的一個城, 在那裡發掘了一大批古代紙卷,稱為 Oxyrhynchus Papyri。 散存於歐洲的博物館內。

 

西元 888 年希臘文版


現藏於英國牛津大學 Bodleian 圖書館。

 

西元 1350 年阿拉伯文版


歐洲人其實是從阿拉伯文的版本翻譯成拉丁文的 (所謂「十字軍東征」的戰利品之一)。

 

西元 1607 年利瑪竇、徐光啟之中譯本首頁


利瑪竇帶來的是他的數學老師克拉維 (Clavius, 1537--1612) 校訂增補的拉丁文版本。

 

上海徐家匯之徐光啟紀念館


作者於 2010 年 9 月初拜訪。

 

科普教育基地


中國原來還有這種「頭銜」。不論是教育還是觀光,都十分有價值啊。 這就是古國的優勢。

 

徐光啟墓園正門


後面那一壟土丘就是徐光啟的墓了。周圍有一圈的步道, 步道旁圍繞著遮陽的大樹,樹下散落著幾張板凳, 老人和嬰孩閒坐在板凳上乘涼。

 

阿丹與幾何原本序


整篇序言複刻在黑石上,再多此一舉地覆上玻璃。 這玻璃恰好用來拍攝反影。

 

徐光啟贊幾何原本之一


幾何原本者,度數之宗。所以窮方圓平直之情, 盡規矩準繩之用也。』出自幾何原本序。

 

徐光啟贊幾何原本之二


學理者,祛其浮氣,練其精心。學事者,資其定法,發其巧思。 故舉世無一人不當學。能精此書者,無一事不可精。 好學此書者,無一書不可學。』徐光啟一生中,不停地推薦此書, 曾指出它的教育意義:『人具上資而意理疏莽,即上資無用。 人具中材而心思縝密,即中材有用。 能通幾何之學,則縝密甚矣,故率天下之人而歸於實用者, 是或其所由之道也。』 現在,大家豈不是都相信,普及的教育是富國強國之本嗎? 不過,明末的中國『習者蓋寡』,而徐光啟預言『竊意百年之後,必人人習之』。

 

徐光啟著作表


徐先生也是教《毛詩》起家的耶。 後來的著作,有水利,有農耕,有軍械兵法;確實是一位非常入世的學者啊。

 

徐光啟畫像


背景有代表他天主教信仰的掛圖。

 

徐利談道圖


李慕白 (1913--91) 繪,存於上海徐家匯之土山灣博物館。

徐光啟與阿丹


在徐家匯的大道旁。

[回上層]

Created: Nov 2, 2010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10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