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通識 -- 文化脈絡中的數學

111 學年第二學期(第十八屆)

作業二

  1. 在簡報中,教師將艾雪的作品分成若干類型。 哪些作品屬於「不可能的圖像」類?

  2. 請簡述所謂「Droste 特效」是什麼意思?

  3. 在課堂來不及講的簡報中, 教師介紹 Penrose 寫一本書提倡三種「真實」。 請問是哪三種「真實」?

  4. 有一位同學在筆記裡推薦教師去看「施羅德階梯」(Schroder Staircase),2020「年度最佳視錯覺大賽」(Best Illusion of the Year Contest) 冠軍作品即一份「實作」的施羅德階梯。請搜尋前述「大賽」,挑一份你/妳喜歡的作品, 描述那份作品的畫面,並推薦給讀者。

  5. 艾雪參觀 Lascaux 岩洞壁畫之後,寫信抒懷。 他感嘆藝術家的難處是,不論古人已經發展出多麼高超的技藝, 後人並不能繼承,還是要從零開始鍛鍊自己的技藝; 更難的是,後人的創作要在累積三萬年的藝術形式之外,開創新的局面。 請從網路了解那個洞穴的展覽,想像你/妳去參觀之後寫一張明信片給臺灣的朋友, 描述妳/你的見聞或者抒發感想。



Created: Mar 7, 2023
Last Revised: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