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通識 -- 文化脈絡中的數學

111 學年第二學期(第十八屆)

作業七

  1. 教師以哪一件計算任務當作計算工具與方法的發展里程碑?

  2. 教師認為「算盤」並不是一種「計算機」的理由為何?

  3. 請問英國人 Babbage 設計的機械型計算機:差分機 (Difference Engine), 在概念上是固定程式的?還是可變程式的?

  4. 在簡報(大綱)的最末,教師認為最近半世紀所見的指數成長並不會抵達所謂的奇異點(singularity),而是抵達反曲點(inflection point)。簡報提供一幅 Sigmoid 的圖片,教師認為我們所見的指數成長,是 Sigmoid 的其中一段。Sigmoid 又名「學習曲線」。請上網查詢這條曲線的知識,以科普教學(對象是高中生)的形式介紹這條曲線。 (忽然發現這還真像是對 chatGPT 說話。)

  5. 在「自動化計算工具」這條文明發展的脈絡上,看來已經接近指數成長的盡頭,接下來就比較不會發生本質的變化,而是普遍使用於生活中,僅有樣式的變化,有如鐘錶之類的計時工具在過去的發展脈絡。當「自動化計算工具」已經像鐘錶一樣成為日常生活器具,你/妳認為學校的教育會發生怎樣的質變?



Created: Apr 27, 2023
Last Revised: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