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我國中小學數學教育之課程發展‧資料組報告
                                     

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修訂原委說明會

(工作人員詳述於內文)

2003 年 12 月 20 日

2003 年 12 月 19, 20, 21 三日, 適逢中央大學數學系承辦數學學會的年會暨學術研討會, 本小組提議利用這個機會, 向與會之數學家說明學會在最近一年參與數學教育的初衷、理想和作為。 順便由學會理事長鄭國順教授正式邀請更多數學界同仁參與。 但是此說明會的內容,也涵蓋了值得向數學教師與社會大眾宣佈的事項。

此次學會由中央大學數學系承辦,幾乎動員了全系教職員生, 在究助辦理此『說明會』方面, 主要由趙一峰主任及陳建隆、蕭嘉璋、單維彰三位教授主導, 由金家豪、郭晏陞助教以及賴秋月、劉美珍助理協助, 並於現場總共動員了七名研究生以及十五名大學生, 共同完成此項活動。

在數學學會方面,由鄭理事長邀集了所有親自工作於最近一年的數學教育工作者, 親自出席這場說明會,說明自己的理念和工作項目。 這些數學學會的會員包括 (依發言順序) 翁秉仁、林長壽、李瑩英、 王慶安、陳宜良和于靖等六位教授。

我們並感謝中央大學理學院院長葉永烜教授主持這場說明會。 認識葉院長的人都知道他是真正關心教育問題的學者。

說明會大約在下午 4 點 25 分開始,總共進行了大約 2 小時 50 分鐘。 當場由洪雅齡、黃子倩、郜錦程、賴浩詮等人負責錄影,陳柏成和姜志遠負責攝影, 並請到郭嘉慧、邱淑惠、徐佳萍三位高中數學教師到現場聆聽。 事後由姜志遠負責將六卷錄影帶剪接整合成完整的影片, 但為了方便管理,切分成五段,分別儲存在五個檔案內。

以下提供經過剪輯的現場錄影。 為了適應不同的客戶端網路頻寬,我們提供兩種播放品質的數位影片。 分割的依據是時間,例如 0:29'57 表示從頭開始,至 0 時 29 分 57 秒處; 而 1:03'08 表示從前一段影片的結束,到 1 時 3 分 8 秒處。依此類推。 第一段錄影的聲音很小,那是因為當時台上沒有打開麥克風, 請稍微忍耐,過一陣子就好了。

資料流速0:29'571:03'081:33'052:03'252:49'22
128 kbps [WMV] [WMV] [WMV] [WMV] [WMV]
888 kbps [WMV] [WMV] [WMV] [WMV] [WMV]

製作數位影片之後,這五段錄影檔案分別由 謝秀宏、翁婉珣、洪雅齡、黃子倩和郜錦程依影片撰寫逐字稿。 單維彰將純文字的逐字稿集結在一起,稍微編輯並且瀏覽一遍, 然後改裝成 HTML 文件,也是是成為一張簡單的網頁。 然後我找出需要貼上時間標籤的段落,再轉請黃子倩對照影片檔案, 紀錄文字與影片的對應。這就是

[ 回上層 ]

Created: Jan 28, 2004
Last Revised: 2004/03/21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