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積分拾級

前言

這一系列的微積分教材取名《微積分拾級》,為的是向李善蘭的《代微積拾級》致敬。我意圖製作結構較為鬆散的微積分教材,每支影片大約 10 至 15 分鐘,搭配一份五題的自我檢測卷,它們雖然仍有前後次第,卻不是線性的教材設計,方便學生以搜尋的方式找到我的教學影片,並且就其需要而學習一個小片段的知識或技能。理想上,這些獨立的教材片段,可以組織成多種不同的課程,以適應多種不同出發點、不同目標的學生。當教師要採用《微積分拾級》而編製自己的課程時,可以為自己的班級提供部份教材──希望是相對少數的銜接教材或特殊的應用,而相對輕易地組成新的、適合當地學生的課程。

此系列微積分教材呈現了作者多年累積的創新教法,並且實踐作者標舉的主張:

教材列表

  1. 微積分拾級之基礎數學
  2. 微積分拾級一:多項式函數、冪函數、導數的極限定義
  3. 微積分拾級二:指對函數、有理函數、函數極限、微分方程
  4. 微積分拾級三:三角函數、冪級函數、參數方程式
  5. 微積分拾級四:雙變數函數
  6. 微積分拾級五:空間中的曲線與曲面
  7. 微積分拾級六:向量微積分

致謝

感謝教育部高教司「桃竹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在 2013-2016 年間,以及資科司「磨課師」在 2015-2017 年間對此教材製作計畫的支持。更感謝中央大學數學系、教務處、校長室,在前述計畫開始之前,以及它們都結束之後,給予此系列教材毫無保留的支持。感謝玄奘大學大眾傳播系陳品方、劉建宏,以及中央大學教學發展中心蔡振瑋、鄭雅軒所率攝影與後製團隊的長期支援。感謝 Youtube 網友的留言鼓勵,以及四、五位自願出力將它們移植到大陸網站的朋友們。

由於作者本人的旁鶩太多,其實這一系列的教材製作計畫尚未完成,很明顯尚欠多變數微積分以及向量分析。本教材既然從「函數局部圖形像直線」引進單變數函數的導數觀念,對於雙變數函數,當然要從「局部圖形像一張平面」入手。這一條學習進路,可以完美地銜接高中的空間向量課程,也為多變數微積分提供較為具體「有感」的概念心像。但未來如何?只好等待緣分了。

[ 回上層 ]


Created: Feb 6, 2022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22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