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通識

百分比符號的說法與用法

民國 109 年 8 月 27 日上午,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發表「萬人血清檢測報告」。 簡報上面寫出數據 0.00083,簡報者的口頭說明, 說出很有素養的講法:「萬分之 8.3」, 但是在 11:00 播出的「年代新聞」上, 卻另外後製了標示重點的新聞畫面:「0.00083%」。

前述書寫錯誤,是我國數學教育未達成「國民素養」任務的一個典型範例。 許多人以為:只要說到「分之」就要寫「%」符號。 我注意到這個現象,已經超過十年了;而且它是個頗常見的現象。 另外,也有很多人不知道俗話說的「趴」就是「百分比」的意思, 因而犯了口語錯誤,例如將「83%」說成「百分之八十三趴」。

一般國民似乎只能處理 xx%,不能讀也不理解超過一百的百分比, 或者不到 1 的百分比。 我想,原因是國小就教了百分比,但是國中沒有繼續。 國小老師只能教到 xx% 就是 xx/100 的程度,這是無可厚非的, 因為國小學生還不能處理一般的有理數計算。 可是國一應該繼續了解 P% = P 乘以 (1/100) 的概念, 並以實例練習大於 100 或小於 1 的 P,並且確保學生能「聽說讀寫」這些百分比。 可惜這項內容向來不存在於國中課程,所以國民就自求多福了。

因為上述感慨,我在 2014 年趁著錄製微積分教學影片的機會, 偷錄了一支教學短片: Youtube ShannMath 頻道〈百分比〉 它不可能屬於微積分課程,而是我個人對於國民「數學通識」所盡的一點心意。

另一方面,因為近日正在寫《國中數學別冊》; 我想,既然國中數學課程的正規內容不含百分比, 這豈不就是「別冊」該寫的內容嗎? 因此我就著手寫了這一篇〈百分比〉, 敬請認同本文理念的國中教師同仁,印發給學生當作自學材料或課外讀物。

[ 回上層 ]


Created: Aug 27, 2020
Last Revised: 08/30
© Copyright 2020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