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語用

連續函數

一位李老師問,像以下這種題目

設函數 \(f(x)=\displaystyle{|x|\over x}\),試問 \(f(x)\) 在 \(x=0\) 處是否連續?
某版高中課本教師手冊說它在 \(x=0\) 處不連續, 但某教授在研習時,說 0 不在它的定義域內,所以不討論它在 \(x=0\) 是否連續。 在教學時,該怎麼跟學生解釋?

其實,數學話語經常遇到的像這樣的「小麻煩」, 只是大家若不留意就一晃而過了。 例如有時候書上說 \(\tan x\) 是連續函數, 有時候又說 \(\tan x\) 在 \(x=\pi/2\) 處不連續。 有人說這些是「定義」問題,我倒認為說「定義」太沉重,它只是語言上的約定問題。

以下提出我的解釋。可是要先聲明: 我認為老師自己的觀念清楚就好, 不要用這些定義上的細微差異來命題考學生; 數學系例外,數學系的學生就該會。

當我們討論 \(f(x)\) 是否為「連續函數」時, 按「古典」的定義,它是。 因為「連續函數」的定義,就是說它在定義域內的每個點都連續。 在此定義之下,\(\tan x\) 是連續函數。 這樣定義是為了溝通「連續函數」的方便。

當我們討論 \(f(x)\) 在 \(x=0\) 是否連續時,它不是。 因為這個提問並不理會 0 是否在 \(f\) 的定義域內, 而要探究 \(f\) 在 0 附近的行為。 例如 \(\tan x\) 在 \(x=\pi/2\) 處不連續。

所以

「\(\tan x\) 是連續函數」與「\(\tan x\) 在 \(x=\pi/2\) 不連續」
這兩句話並無抵觸,並不互相矛盾。 同理
「\(\tan x\) 是連續函數」與「\(\tan x\) 不是實數上的連續函數」
這兩句話也無抵觸,並不互相矛盾。

前述「連續函數」的定義似乎太「古典」了, 有逐漸式微的趨勢。 總之,這就只是個溝通問題,雙方講清楚就好了。



Created: Mar 6, 2021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21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