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數學課程史

賈馥茗與教育經典譯叢

賈馥茗(1926-2008)是一位著作等身的教育學者。 她是河北人,河北省立女師附中肄業,就因對日抗戰而改為自學,1940 年通過小學教師檢定考試,開始累積教師經驗;輾轉流亡到臺灣之後,1949 年(23 歲)考進省立師範學院教育系,補足學歷。 關於賈老師,不妨看看張德銳教授寫的簡介。

賈老師為五南書局主持的「教育經典譯叢」系列計畫,由 1989 年 4 月出版的杜威《民主主義與教育》打頭陣。 這套叢書的最後一本,看來是編號 25 的康德《論教育》,2002 年 3 月出版。 但是,有些編號的書籍似乎從未出版,有目無書;例如編號 13 的斯賓塞《教育論》、編號 18 的克伯屈《設計教學法》似乎從未在此叢書中出版。 另一方面,某些譯文另有新版,例如杜威的《民主與教育》、洛克的《教育漫話》。

「教育經典譯叢」所列書目,不論有沒有出版賈老師收錄的譯本,總有中文翻譯可讀,可以作為我們了解西方教育理念發展脈絡的基本素材。但是,這一系列或可作為教育思想的燈塔地標,對於教育實務的演變興革──教材教法,課程設計,學校制度──則力有未逮。

汗牛充棟的經典,不是兩三年可以讀完的。 所幸賈老師為此「譯叢」寫過一篇序言,言簡意賅、脈絡清晰,而且情深義重地為我們導覽從夸美紐斯到布魯納的西方教育思想。 賈馥茗老師可能在這篇序言用上了 50 年的功力,確實是整套「譯叢」名副其實的序文。 我貢獻這篇序文如下。

[ 回上層 ]


Created: Oct 28, 2021
Last Revised: 23/06/25
© Copyright 2023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