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通識

理性預期的簡單數學證明

數學在經濟學發展上扮演的重要角色

本文推薦陳宜庭在 108 學年第二學期為「文化脈絡中的數學」寫的期末報告, 當時他是經濟系四年級學生。 他在這篇文章裡表現出對於機率論以及經濟學兩者的素養, 書寫的脈絡清晰、修辭優美,而且感情豐富,很值得數學教師們參考。

在數學之內,他用兩三句話寫下機率論的發生,以及一條關鍵的積分式。 在數學之外,他列出經濟學主流思想的興替脈絡, 簡明而流暢地講到 1995 年諾貝爾經濟獎的理性預期 (Rational Expectations), 接著寫出它的數學模型以及數學證明。 在他理解了那個數學證明之後, 感到「數學確實是一種藝術、哲學的表達方式,甚或為一種啟示」。

宜庭的原文陳列於下。

我原先希望高中數學學科中心《電子報》可以出版這些作品, 正式分享給高中數學教師們。但是後發現程序複雜而沒有這樣做,改由我自己來推廣。

[ 回上層 ]


Created: Dec 19, 2021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21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