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踐─計算機系列

計算機概論 16 講書評

吳政陽

說來慚愧,我直到 2023 年 10 月才得知這篇書評的存在:

吳政陽當時可能是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四年級學生,可能已經甄試進入了研究所。他帶著專業學生的「後見知明」讀這本書,寫下言簡而意深的書評。我很高興獲得這樣的回饋。

《計算機概論 16 講》是一本很特殊的工具書,跟坊間一般常見的「計算機概論」比起來薄上許多,頁數甚至差了四倍有餘,但它的內容的厚度、紮實度卻絕不比其他書遜色。透過紙本行事出版,輔以電子媒體的補充或配合材料,而且內容會隨著時間慢慢增加,跟著最新的資訊、最新的科技一起進步,有紙本書籍的閱讀攜帶之便,又有電子書籍的可修改性,視覺動畫的呈現也能幫助使用者了解當今的計算機。

這真的是我個人的「願景」,但是頗遺憾的是,雖然計概十六講 (BCC16) 的網站還在,但是因為我的時間轉移到數學教育與中學數學課程設計,所以並沒有如願保持這本書「跟上時代」。例如,我最感遺憾的是,這本書完全沒有涉及「觸控式螢幕」所帶來的新發展。

坦白說,我個人在學習「計算機概論」的過程中,常常一知半解,對於知識的獲取僅從老師上課教的,及要考試的範圍做學習,那時對「計算機概論」感到極為乏味,也不想探究其課程的奧秘。但在這本中,我重新認識了這個科目,深入淺出的教導我們一些大學必備的技能及知識,裡頭除了鉅細靡遺地講述了大學生該會的計算機知識外,更將其背後的歷史脈絡做了豐富的介紹,讓我們可已知道這些數學公式、這些機器的製作背景。

我非常了解學生的這種心情,畢竟「計概」實在太淺,又太基礎,所以容易乏味。這就是我想要用「寫故事」的方式呈現這本教科書的原因。而學生知道這些「故事」有什麼用?我認為「創意」從這裡開始。吳同學也察覺了,這就是這篇書評最大的亮點:

了解了這些有什麼用途?這讓計算機的知識變得很活,讓我們彷彿置身於那個製作者的年代,跟著阿基米德一起研究圓周率、跟著電腦之父圖靈一起製作全世界第一台電腦……。了解他們為什麼想到這些我們想不到的東西,可以啟發我們的思考,讓我們可以多去想想生活周遭有沒有什麼可以程式化的東西,有什麼可以增加我們生活品質的方法。

全文僅兩頁,請看我在前面提供的掃描檔案。

[ 回上層 ]


Created: Oct 5, 2023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23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