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英文

始末

故事的緣起是中大數學系的前輩們王九逵、柯慧美和胡門昌教授撰寫的《微積分》。 那本書為台灣的理工科系大學新生著想,在數學內容上特別銜接了台灣的高中數學課程, 在心理上先以著重計算與解題的應用入手, 以順應學生在高中時代的解題導向訓練, 使得學生有更多時間適應大學微積分課程所重視的學習目標。 更特別的是,在語言上,這本書兼負起從中文導向英文的責任: 一開始,這本書全是中文,沿用高中數學的詞語;逐漸地,在中文之後提示英文; 再逐漸地以英文敘述代替中文,而後變成在英文之後加注中文簡譯; 最後,這本書全是英文。 這是一部引導學生從內陸的淡水河流逐漸航向大海的教材。

我對那一本書敬佩不已。但是由於高中教材更替, 而王教授退休之後也不打算繼續修訂,因此那本以講義形式發給學生的書籍, 從來沒有上市,也漸漸隱沒了。 我從民國 90 學年起,就試著在微積分課程中融入相關的英文教育, 期望教導學生擁有自己閱讀英文教科書的能力, 因此而逐漸留下一些用中文解釋數學英文的教材。

民國 92 年春季的一天下午,跟時任理學院院長的葉永烜院士談及此事, 他笑稱這是「數學英文」(相對於坊間已經流行的商用英文、旅遊英文等等)。 我發覺這是個好名字, 就在 2005 年 8 月採用這個標題,建立了數學英文的首頁──也就是上層網頁的舊版。

除了錄音解釋英文的微積分課本以外,我當時已經想要從數學字彙的基本面著手, 為大學生用英文複習國中小的數學。 我私下為這個計畫取名為 An English review for Taiwan school math。 所謂「計畫」是我個人的規畫,並不是國科會或教育部資助的計畫。 可能也就是因為沒有外部的壓力,我的許多私人計畫都沒有完成, 總是發生一些更緊急或更重要的事,使我擱置了手頭的工作。 (就這份「數學英文」計畫而言,應該是因為加入了 98 課綱的研修工作團隊, 接著就開始寫三民版高中數學課本,緊接著又應邀改寫 Larson Calculus 教科書的東亞版,...)

民國 94 年春季,我獲得中央大學的校內經費支持, 開始「英文與數學協同教學」創新教學計畫。 我拜訪了當時的語言中心管冰琛主任,請她引介一些英語教師幫忙。 我的第一位合作伙伴是劉愛萍老師。 後來,為了在微積分聯合教學中融入學術導向的英文教育, 有更多英文老師加入。 在民國 96 學年,我請她們在大一英文課程裡加入數學英文的教材, 也請她們從微積分課本裡指派英文書寫習題作為英文課的作業; 由我提供數學方面的答案,請她們批閱英文寫作的成績。

可能是因為前述合作的經驗,使得管主任後來建議校方由我接任語言中心主管。 這個「大膽」的建議,獲得當時總教學中心主任柯華葳、語言中心主任衛友賢, 以及李光華教務長和蔣偉寧校長的支持。 我很佩服他們的創意,後來在這個職位上做了六年半(2011 年 2 月至 2017 年 7 月)。 這項經歷看來不會是人生的插曲,而是一個轉折。

另一件相關緣分發生在 2016 年 10 月。 文學院副院長林文淇教授(英文系)── 我們在劉兆漢校長召集的「創意工作小組」認識, 後來在 87 學年度第 2 學期(1999 年春季)一起開通識課「英文與數學閱讀」── 接到李瑞騰院長交付的任務:領導文學院組織一個跨領域團隊, 爭取教育部徵求的 106 年【提升校園行動應用服務研發及內容設計人才培育計畫】, 李副校長並且已經搓和了通訊系陳彥文教授、黃志煒教授來幫忙。 文淇邀我一起討論可以做什麼? 我當時還在語言中心服務,深感「英語朗讀」的教育價值,並很遺憾越來越少老師願意要求學生朗讀了。 因此,我提議製作一個「很簡單」的學生錄音、教師回應 App。 英語文專業的文淇立刻同意這個想法,而彥文和志煒也同意它完全可行, 於是文淇就寫了計畫書,中央大學拿到了計畫,次年(2017)11 月完成 App 初版。 那個 App 後來變成 VoiceABC。

時間來到西元 2021 年 9 月,曾政清老師在電話裡跟我說了「雙語教學」政策, 邀我想一想對於此事的看法。我當然立刻想起王、柯、胡老師的那本典範教材。 10 月 30 日,曾政清老師與我一起在台北教育大學參加臺灣數學教育學會的 2021 年會。 在他演講之後,我們站在車道旁談了很久的話, 主題是教育部交付數學學科中心的「雙語教學」任務。 曾老師嚴重關切此事。 當天晚上,我就截稿〈華洋模式〉一文,投稿於學科中心電子報。

在 12 月 23 日上午的學科中心諮詢會議,以及下午的研究教師會議之後, 這件事情很快地具體化了:做先導性的「數學雙語教學的教師培育」, 並於民國 110 學年之末,舉辦試探性的雙語教學演示。 當日上午,陳界山教授也提供了他的看法與經驗, 為數學雙語教學的教師培育提供了具體的參照。 我相信界山教授和我的理念與目標是一致的, 這件事其實由誰來做都可以,只因為臺北市與師範大學的資源已經相當豐富, 學科中心希望委由我在中央大學辦理,並將相關資源散播到桃竹苗地區。

於是我就重啟了「數學英文」計畫。

[ 回上層 ]


Created: Dec 31, 2021
Last Revised: 22/01/02
© Copyright 2022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