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日記

尼泊爾昆布山區 16 日健行

南吉巴札‧天波切‧丁波切‧聖母峰基地營‧黑岩峰‧高喬山

前言

2006 年底,在駱駝登山會的年度聚會中, 看見洪宗祐先生 (柚子) 展示他在十月份去尼泊爾健行的攝影作品, 正好吳文發先生 (阿發) 也在現場邀集同好,打算隔年春天組隊拜訪那條路線。 我在 2005 年春季本來就打算去,但是當時毛派的革命戰火正炙,臨時取消。 如今聽說尼泊爾的政局已趨穩定,又有人想要主辦,當場就下定了決心要跟。

(組隊過程,旅程概述‧‧‧)

在出發前,阿發和我都讀過一些資料,背得不熟所以還把文本帶上了路。 沿途只要說起讀過的背景知識或人物故事,隊友們無不興奮。 所以發現,知識和故事,也是一種助興的燃料。 途中曾觀察歐美日籍的健行者,或沿途讀書,或每晚圍爐討論, 儼然一場山旅間的讀書會,甚為羨慕。 台灣的行者並非不愛讀書,而是中文的書籍太少,在旅途中閱讀外文書畢竟不方便。 於是我希望貢獻一批文字,讓健行的同好們事先獲得相關的資訊, 更期望能夠讓人帶著出發,沿途或者助興,或者打發時間, 或者擴展旅遊的深度與廣度。

其實關於犛牛的各種名字,昆布地區許多山的名字, 由於音譯及地域的差異,還有許多細節沒有寫。 但是我覺得這本書已經包含夠多細節了,因此以 80% 正確為滿足, 我相信那些能發現我闕漏了甚麼細節的讀者,都有能力自己把缺的部份補上。

中大英文系曾安國教授提供契克森米海的一段文字,寫進了第四天裡面。 (校內工作安排,銘謝‧‧‧攝影 安國 Surya)

行者日記

附錄

  1. 經度、緯度與高度示意圖:

    我以『北回歸線』為基準,繪製從台北到加德滿都的相關位置圖, 並且挑選旅途中主要位置,和台灣的幾個標竿地點製成海拔高度比例尺, 讓讀者對於旅行地區的相對方位和高度有更具體的概念。

    [GIF 圖像]‧[PDF 文件]

  2. 簡略地圖:

    正規地圖的資訊太多,而且不能掃描上線, 所以手繪十二萬分之一地圖,僅挑選遊記中提到的主要山川村落, 幫助沒有親自走過的讀者,增進地理的認識,期望提高閱讀樂趣。

    [GIF 圖像]‧[PDF 文件]

  3. 譯名表

    在這份遊記裡,我自行翻譯了許多人名和地名。 主要的原因是不想要大量的中英夾雜,寫學術文章的時候不在乎, 但是寫遊記似乎不該如此。 另一個原因是懶惰,我懶得去認真查詢那些名字的中文標準翻譯; 我甚至懶得去追究,到底有沒有標準翻譯的存在。 不過,萬一我發現有既定的譯名,儘管我不喜歡,也會沿用。
  4. 加德滿都與帕坦

[ 單維彰的登山履歷 ]

Created: June 18, 2007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07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