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風山
如歌的行版

自從我第一次拜訪屏風山,就認為他不是「鳥山」; 沿途鳥啼不斷倒是真的。 這是第三次拜訪,感謝上蒼賜了好天氣,感謝隊友們的歡樂氣氛, 也感謝國家公園最近整理過山徑,讓我感到比前兩次走得更舒暢。

我要第三度地替他陳情:屏風山不是鳥山,他可以讓人走得如歌般流暢, 他有林蔭、有山泉、有鳥啼、在稜線上有 180 度的山景可以飽覽遠眺。 三天的行程,可以睡飽喝足,可以悠遊漫步;只要天氣好 (這是沒人可以掌握的), 這是一座優美的山和水和林。 沒有一座山是「鳥山」,只有「鳥行程」, 行程是人的安排,自己安排了鳥行程卻要怪山,真是不公平。

有多少人能夠幸運地在高中畢業 29 年後,跟當時的學長再度登山呢? 我特別感謝這樣的機緣。 這一趟有兩位「校友」,一位是建中山社的阿根學長, 另一位是素未謀面的中大山社校友敬彬;他帶來一位同事辰峻。 最後,還有最早報名的大羊;我們已經成為「老搭檔」了。

全隊有四台相機,但是只有敬彬整理上網了,網址如下。

http://picasaweb.google.com.tw/wangbin.leo/20081031#
此篇的照片,引用自敬彬和旭陽的作品。我抄了 10 張放上自己的 Flickr 相簿, 為的是寫上註解。網址如下。
http://www.flickr.com/photos/shannweichang/sets/72157611584730572/

2008/10/31

04:15
新竹藝術園區大門口停車場集合。轉乘阿根的大車,出發前往大禹嶺。 阿丹駕駛第一段,至埔里麥當勞休息及早餐;阿根駕駛第二段, 約 08:50 至大禹嶺。
09:20
大禹嶺登山口出發,在登山口逗留拍照。沿途路況正常,咬人貓還是長得很茂盛。 抵達溪谷前有一小段崩塌,不難通過。
09:53
下到溪谷,過溪朝下游走一點就接上山徑。 遇到帶槍的原住民打獵下山,聊天休息。
10:10
繼續走。翻過一個小丘之後就有些崩塌,但也有繩可拉,小心即可。 有一棧鬆脫斷落的鐵線木橋,倒是該更小心點。 10:32 過兩株巨木,10:38 過溪溝,10:59 再過一株巨木。 11:00 休息,吃第二頓早餐。 沿途陽光燦爛,但是人都走在濃蔭之下,涼爽而乾燥, 偶爾看見樹林外的鋸山連峰稜線,心曠神怡。
11:25
繼續走。11:41 經過廢棄的電線杆,11:44 繞過一個小崩壁,下到一個右轉路口, 回程很多人在此錯誤直走,應左轉往上。 11:49 抵達吊橋,現在已經被修得非常牢靠,拍照留念。 11:59 抵達營地,以前兩次來都沒水,需從吊橋過來的途中取水。 這次營地邊上就有水流,更方便了。在此午餐。
13:20
吃飽了,消化一下,出發。這段路基本上都是上坡,坡度時陡時緩, 芒草區顯然剛被整理過,路砍得很寬很大條, 原本該小心的幾個轉折都明明白白地展現了。 路基都鋪了針葉,踩著很舒服。 14:10 按時休息。
14:20
再走。14:40 路徑突然左彎抓樹枝陡上。在樹林中繼續往上。 15:18 再按時休息,有人拿出私糧點心了。
15:35
繼續走。15:40 有人叫著要抽筋,小停一下,按住穴道,換低速檔繼續走。
16:10
抵達金礦營地,工寮拆光了,剩下木板,恰可紮營其上,很平穩。 此地還是有點濕,小心別在木板上滑倒了。 明天登山的路從左邊腰繞出去,兩分鐘後有水源,明天的路要跨過水源爬上碎石坡。 晚上緩緩舉炊,飽餐一頓,提前就寢以補今早不夠的睡眠。

2008/11/01

01:00
太早睡,我都會需要「中場休息」。利用這個休息替大家煮一鍋粥,悶著, 繼續睡下半場。
05:30
5:30 起床。粥已經悶熟,早餐很快。
06:25
出發。過水源後拉繩直上通過崩壁,之後還有兩段崩地需橫度,皆不難走。 7:00 抵達最後水源,過溪後右轉沿溪谷上 20 公尺, 左轉陡上開始之前,坐在大石塊上休息,欣賞水瀑。
07:13
再出發。7:25 路徑突然折向右,上攀;很多人往前走錯,踩出明顯路跡。 7:34 登上一條小稜線,有一小段平緩路。 8:03 來到一大片岩壁前,休息;坐下前小心看看咬人貓。 拿出早點水果來吃。
08:20
繼續走,繞過大岩壁之後進入美麗的鐵杉林,大家邊走邊仰頭欣賞。 樹林中望出去,對面就是合歡群峰和鑲在腰間的 14甲 公路。 9:06 走進一個開闊的大石堆區,休息,沖泡精力湯和寶礦力來喝。
09:22
繼續走,9:27 到達碎石崩壁下端,海拔剛過 3000m。 在一個轉彎處,忽然閃過一個念頭:『警告!上次在這裡被咬人貓叮到』。 才剛閃過就看見了咬人貓,所以這次躲過了沒被叮到,哈哈。 在十一月的三千公尺,咬人貓還是很健美地成長著。 過了咬人貓就開始碎石崩壁的上坡了,有架繩,所以也頗好走。 9:39 走完碎石崩壁,最後一段箭竹中的陡上。
09:55
上稜線。箭竹叢的右邊有不明顯岔路,往奇萊北峰。 沿主要路跡往前 10 公尺,左邊箭竹內有一塊營地, 右邊開闊,是第一段展望好的稜線。 之後再進入密林與高箭竹,從一座岩峰左邊繞上去,再出來進入登頂前草原, 有兩個看天池。 右邊找機會走到稜邊,看無明山、中央尖山、立霧溪谷、左久間山、立霧主山、 帕托魯山、太魯閣大山、磐石草原和群峰一直連綿到奇萊北峰。 西邊森林內的小山頭就是屏風山頂,無展望,所以我們在此草原上拍照逗留 5 分鐘。
10:38
登頂。有手機訊號,但是我忘了通訊。山頂被樹圍繞,沒展望,但是也沒樹蔭。 拍登頂照以外沒事可做,所以拍完 10:48 就下山了。
10:38
10:58 入森林,傳短訊給留守,小休息。 11:05 走。 11:15 抵達下稜線之前的營地,圍坐午餐。
11:50
吃飽了,還早,睡午覺。曬著午後的太陽,蒙頭大睡,暖暖得好舒服。 可惜上來一隊,從彰化來的兩日行程山友,我們稍微被擾動了一下。
12:40
起床, 下稜線。13:03 過完碎石崩地。 13:13 經過巡邏箱,13:38 回到有咬人貓的大岩壁之前,就地休息。 14:00 繼續走。
14:43
抵達早上的最後水源,現在變成第一水源。至此脫掉鞋襪洗澡泡腳。 之後沒看時間,大約玩水到 15:30 才開始往回走, 大家互相勉勵不要出汗,走得非常慢,取水後回到營地吃吃喝喝。 臨時組成一個男聲合唱團,點著頭燈唱老歌。

2008/11/02

06:00
睡到再也睡不下去,天已經亮了。公糧早餐吃完, 辰峻想起他的私糧還有四粒雞蛋 (第一次看到有人私糧帶新鮮雞蛋的), 當場再度起灶,吃下第二頓早餐。
07:30
吃得撐了,終於出發回程。乾燥的天氣和溫和的朝陽, 地上又鋪著有彈性的針葉毯,走得輕快。
08:40
吊橋上方營地,休息。昨天遇到的彰化隊伍已經拔營走光了。 未免太勤快了吧?他們昨天凌晨從彰化出發,走到此換小背包來回屏風山, 下午最晚經過我們營地的那批,已經注定要摸點小黑了。 今天早上卻又早早上路賦歸,也不多睡一會兒,享受一下林間早起的鳥啼。
09:10
走,下吊橋後一路爬升。9:22 到達左折往上的路口,有特別留心沒走錯。 9:38 高繞一個小崩壁。這時候太陽已經熾豔,但山徑被樹林覆蓋, 有篩下來的斑斑陽光,也有清風送爽,真是微波徐徐,草浪不興。 10:06 照慣例休息,把最後一份水果拿出來吃。
10:25
10:25 繼續走。10:40 聽到中橫的汽車聲,10:46 通過危危顫顫的鐵線木橋。
11:04
到達溪邊。又休息,個人拿出最後的私糧。 雖然等一下還有 400 公尺的上坡路,大家還是在這溪流裡洗澡了。
11:20
洗得香香的再走,渡溪上坡。 轉過一個彎,看見兩側咬人貓長得像菜園裡栽培的那樣茂盛, 在陽光下盈盈叢聚,一副欣欣向榮的景象。 客觀來說,其實那一片「咬人貓園」還長得挺美的。
12:05
回到登山口,再拍一張合照。在大禹嶺公廁盥洗後吃午餐,然後啃著冰棒乘車下山。 傍晚都回到了家吃晚餐。

[ 單維彰的登山履歷 ]

Created: Dec 23, 2008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08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攝影:王敬彬、李旭陽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