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峰特攻隊

兩年前走南二段,在轆轆谷與拉庫音溪之間遇上狂風暴雨和冰粒子,當然就略過了雲峰。 考慮最近可能沒有機會再走南二段 (雖然我認為這段路非常值得一走再走), 因此興起單攻雲峰的念頭。 雖然在紙上計畫時,相信不會太難,但是行走時還是頗有點戒慎之情。 幸好上天垂憐,四天當中恰在南雙頭與雲峰之間賜給我們好天氣, 似乎要補償我們當年在這一段稜線上所受的苦難。 當初在風雪迷霧中糊塗走過的路,這次清朗大方地呈在眼前。 雖然走的是傳統山徑,但是路線稍有不同,因此我做了較詳細的紀錄,提供大家參考。

以下所記錄的海拔,都是根據 Suunto 腕錶的顯示。 四天之中因為氣壓變化有大約 20 公尺的差異,我沒有隨時校準。 引用此數據時,應該知道它的誤差範圍。 這些數據的主要意義是相對的爬高或下降,並非絕對數據。

2006/02/25

05:30
開車出發。到中二高古坑休息站第一次暫停並且進早餐, 到寶來再停一次,從 7-11 採購午餐帶在車上繼續前進。
11:50
抵達向陽。這個地名「向陽」可能是以缺水補水、缺土補土的原則命名的: 此地缺陽光。我曾進出此地七次,這是第一次看到陽光。 雖然不多時便被湧上來的雲霧覆蓋,但還是難得的經驗; 向陽附近綠意盎然,在陽光下更顯得明豔動人。

同理,關山隧道的東口也是經常雲霧繚繞。 但是這次讓我看見西側從關山稜線直落深谷的斷崖, 灰黑色的石壁冷峻地閃耀著寒光。 而道路上方矗立著向陽大崩壁,在陽光下色澤明亮,雖然以灰白色為主, 但是還有帶著淺紅淺紫淺綠的石塊點綴其間。 從向陽工寮登上稜線之後,稍微脫離道路向左可以走到崩壁頂緣, 打那兒可以看到這段南橫路面以及埡口山莊。 理論上,如果稜上有人站在崖邊,我們從公路或山莊的停車場,也應該可以看到。

向陽路邊的停車格,向陽派出所附近的停車位,以及派出所後方工寮外的空地, 全都停滿了車。我們把車泊在觀景木台的前面,知道會妨礙遊客進出,也沒辦法了。 吃了午餐之後去派出所登記入山,然後換上登山衣褲和鞋子,送個簡訊通知留守。

12:45
出發。登梯之後進入林道,折了一次之後在左手邊進入第一段捷徑。 這段捷徑在杉木林下,很短,路跡清晰。 接回林道之後很快在左方茅草叢中又有第二段捷徑的入口。 這段捷徑幾乎全在高茅草中鑽行,比較長,在漆著 4 號的大水桶旁接回林道。 然後在左手邊看到一座木造觀景平台,在平台後方是第三段捷徑的入口。 這段路非常泥濘,黑色的土壤看來很肥沃,也很黏, 感覺鞋底好像將要被挽留在泥地裡了。 第三段捷徑很長,接回林道之後再上坡轉三折,林道趨於平緩, 然後就
14:00
到了有小橋流水的登山口。 地面上剛剛鋪了由四塊石板拼成的地圖。 林務局的工作人員開來一輛四軀車停在橋頭, 一條黃狗舒適地捲在底盤下面睡覺,尾巴包著臉,好溫暖的樣子。 令人看了見賢思齊,也就用帽子蓋著臉倒在橋上睡起午覺了。 這一覺睡了四十分鐘。
14:50
出發,路上陽光溫洵,有點穿不住衣服。繞過稜線時, 回頭向下還可以看到紅色屋頂的向陽遊客中心。此去便真正入山了。
15:50
抵達向陽工寮,海拔約 2868m。工寮是舊稱,現在實在該改口叫它『向陽度假村』了。 兩層木造樓房,一樓內有兩層睡舖,大約可容納 100 人; 二樓的門朝後(上坡),沒有床舖,也可以容得下 30 人打地鋪。 到了晚上,不但室內和走廊上燈火通明,就連廁所和往廁所的路上都嵌了小燈。 廁所有四間,裡面大到可以住人;這天村內住了起碼 100 人,廁所還算沒有臭味。 我造訪此地四次,最後一次臨走的時候,才發現在四間廁所之後還有兩具男生的小便斗, 造形還頗有現代感的。

晚餐吃了鍋燒麵,餐後飲紅茶配花生糖及香濃的奶油餅乾。 天黑盡了還陸續有人上來,他們看看屋內人滿,也不囉唆就在走廊上打地鋪了。 閒來沒事,七點半就鑽進睡袋。就寢前還有繁星點點,睡到十二點起來走走, 「休息」一下再睡第二回合,那時候就已經看不到星光了。 對於天氣,在出發前已經心裡有數,同伴還說『晴也走,雨也走』只是登山的平常心, 我的心也就安了。

2006/02/26

04:00
按鬧鐘起床。其實三點出頭就有隊伍出發了, 我因為睡在門邊所以不但聽到還被頭燈照到,所以醒來。 看到窗外燈光明亮,還以為天亮了而鬧鐘失靈,起來檢查一下才安心再躺下。 不過只是賴床到四點,其實已經睡不著了。

雖然這麼早起,雖然早餐不過是沖泡熱飲蒸饅頭夾荷包蛋, 雖然不必拆帳篷,我們還是摸到天快亮了才上路,實在太不夠專業了。

05:45
出發。走了幾乎一小時整,到
06:45
海拔約 3116m 的營地,在右側林下,潮濕,沿路跡穿出樹林有兩個水池。 上個月進去看看時,發現近處水池幾乎乾涸,但遠處的還有許多蓄水。 聽見風聲呼嘯,雲深霧重,感到前途多艱, 所以卸了背包整裝,穿上風衣戴上手套還擦了護唇膏,這才
06:55
上路。不久就登上稜線,海拔約 3290m。 果然風寒雲黑,回首新康忽現。 稜線上還有兩頂未拆的帳篷, 後來得知,昨日在稜頂附近起碼有三隊將近 30 人紮營, 其中包括在「向陽松」西側山凹內紮營的一隊外籍團體。 我們路過時他們正好上路,此後一直前後相伴到向陽北峰附近。 走了一小時後稍歇,坐不到十分鐘冷了又走。
08:55
抵達嘉明湖避難山屋。這也是舊稱,如今擴建翻新, 雖未完成,但是看得出來規模已經大得多,功能也完整得多, 實在不像「避難」那麼低調,而且它其實正正座落在向陽山下, 我覺得稱之為『向陽山屋』比較得體。但是那舊稱行之多年, 恐怕改不過來,反正名不符實的事情也不是山上才有。 雖然山下總是警告此處無水,但是我已經路過七次,每次都有水。

進到屋內,有兩位山友放棄當日行程等隊友回來一起下山, 其中一位帶了咖啡豆和研磨機,當場磨起豆子來。 清大與中興學生組成的聯隊,早上大約與我們同時從向陽度假村出發, 不久也到了山屋。他們的領隊進來聊幾句,說是專程到嘉明湖紮營。 我們在此吃了蘋果。

09:25
再出發。隨即開始遇見絡繹不絕的折返人潮, 都是早上輕裝從山屋出來登山或賞湖的人。其實今天毫無展望, 不便一一詢問他們見著嘉明湖沒有。 10:20 趕上早晨三點多從度假村出發的那一隊, 五分鐘後陸續超過昨晚在稜頂紮營的隊員。 他們看來都是年輕的新手,很感動地看到他們不屈不撓地頂著強烈的寒風前進。
11:05
在三叉山下的腰繞路上,找了一處稍微凹進去的地方,縮起來吃午餐。 吃掉兩個半條馬可麵包,一整罐熱水 (500cc) 和一盒由五種乾果混和而成的甜點。 剛才超過的朋友們這時候都陸續從面前走過,他們很快就要到嘉明湖了。 雖然我不知道去那麼早要做什麼,但是相信鑽進帳篷不論如何總勝過在路上吹風吧。 祝他們紮營愉快。
11:40
上路。吃飽尚未消化,走得有點吃力。 從向陽北峰開始,就斷斷續續下起冰珠子,有些顆粒大得像紅豆一樣, 打在衣帽上清脆作響,落在地上還會彈跳。 此時可能正午的氣溫稍微提高,轉為下雨了。風速大約有每秒 3 公尺。
12:20
抵達新康和南二段岔路口。投降了,卸背包脫下風衣換成雨衣,並且套上雨褲。
12:25
出發,黑霧中沿著草坡稜線緩降拉庫音溪。 走到黑霧下方之後,雨就停了。可能因為風勢變小而且海拔降低, 走得熱了,又停下來脫掉雨褲。
13:20
從右側繞過一個肩稜之後開始陡降。此後就看到對面升起的山壁以及她的上游山谷, 路旁有開花的馬醉木。 不多久看到了溪谷,而山屋露出一角紅色的屋頂。
13:55
抵達溪底,水量大到有點令人膽小,因此脫了鞋子過溪。 傍晚時有一支五人的隊伍過來,便真的有一人落水, 雖然不至於有溺水的危險,但是鞋襪和褲子當然全部濕透了,很不好受。 所以在沒有把握時,最好還是自首無罪:拎著鞋襪過溪吧。

山屋前方就有一處只剩三面圍籬而沒有屋頂的廁所, 面對山屋向左就是往南二段的山徑。 沿山徑先降到北側支流的溪邊,山屋就座落在這兩股支流匯合之處。 北側支流的水質較清,水量也較小,有人拉了繩子幫助橫渡, 但是此時不必扶繩也可以輕鬆點石而過。 在那兒取水梳洗,看到一副很像羊頭的枯木, 天空中雲霧偶開露出一塊柔軟的淺藍。 之後回到山屋,如下午茶般地吃了咖啡配烤麵包塗奶油。 恰好下起雨來,雨滴打在屋頂上錚鐘作響,我總認為屋簷上的雨滴是佐眠聖品, 因此就昏昏睡了過去。傍晚幾乎六點,被新來的山友喚醒。 他們由 YAK 的江國華先生領隊,帶了超多的食材,還有人吹奏樂器助興,很是熱鬧。

夜色中大家爭看水鹿,牠們似乎也很大方地讓人拍照。 看大家興奮的勁兒,讓我想起高行健在《靈山》中描述臥龍的熊貓研究人員, 夜晚意外見著一頭野生熊貓的故事。

2006/02/27

03:50
出發。昨晚幾乎已經打好小背包,今天決心要有效率些。 鬧鐘訂在三點,但是室友們在兩點半起床,我們也就跟著在 2:50 起床了。 早餐跟前一天相同。

拉庫音溪山屋的海拔大約 2700m。 過溪後有兩個大跨步要上,之後進入一處短草坡, 想必很多人在那裡走錯,所以造成一條直直向前的清楚路徑, 但是正路其實在左上方。 有路標綁在上頭,但是黑暗中沒注意就走錯了。不過直行的錯誤小徑很快就變得模糊, 因此錯不了太遠就會回頭找到正路。

04:35
海拔約 2930m (上升 230m),出了高箭竹樹林,進入短箭竹寬稜。 從此暴露在風霜之中了。黑夜裡看見幾隻水鹿的明眸和剪影。
05:20
繞過一個小山頭,風勢更強,黎明前的寒冷。 朝陽揭開了來時路的面紗,回首看見早晨走過的稜線, 和隔著拉庫音溪的三叉山。
05:50
天已微亮,南雙頭山頂在望,找了一處稍微避風的地方坐下來喝熱水, 拿出手機輸入簡訊,打算要傳給留守。 氣溫攝氏 2 度,風速每秒約 4 公尺,但天空大部分是晴朗的,空氣頗乾燥, 雲海湧動顯示大氣很不平靜。

大約六點繼續走,邊走邊按鍵想要傳出簡訊,但是都不成功。 登頂南雙頭山 (3356m,上升約 650m) 時還在忙著傳簡訊,沒有注意時間。 寒風刺骨,露在外面的手被凍得紫紅。 此時天色已亮,雲峰像伸了個懶腰似地緩緩甦醒, 蜿蜒到轆轆山的稜線以及向西突出的雲峰都歷歷在目。 原先晴空萬里,不久之後雲峰山如其名,雖然全貌清晰, 但是在他上方幾百公尺處頂了一片雲。 玉山主峰被埋在雲裡,東峰露出他的大頭來。

06:22
下山。朝著鞍部營地而去。
06:45
抵達南雙頭山北方的鞍部營地。海拔約 3110m。稍停,補護唇膏,喝熱水。
06:50
朝著陽光明媚的雲峰出發。一路上有升有降,空氣乾爽清涼, 溫暖的陽光從背後照來,清純的白花迎面招搖,蒼勁的鐵杉各展姿態, 還有早起的鳥兒此鳴彼應; 這一段路走得真是舒暢。
07:30
遇上一段岩石裸露的路,某一小段橫渡有前人拉繩,但是應該不甚需要。
07:45
抵達「雲峰下三叉營地」,在路左一塊大岩壁的下方,看來草被柔美, 但是岩壁之下落石壘壘,有點危險的樣子。 有玉山國家公園立的牌子,規範營地的使用原則。 其實這個營地並不在雲峰與南二段主徑的三叉路口,我們沒有停留繼續向前。 穿過一片森林之後,再進入草坡就
07:55
到了真正的十字路口:向前往轆轆山,左轉上雲峰,右轉下水源。 向前走一點點又有營地,可能就是上河圖標示的雲峰東峰營地; 如果是的話,上河的標示太北了一點。

在路口的木造路牌邊坐下來,吃 Power Bar 補充能量, 換下早晨鑽箭竹時沾濕的雨褲和綁腿,迎著朝陽享受溫暖。 漸漸地,雲霧又隴了上來,有點冷了。所以就

08:30
開始上雲峰。沒多久遇到一片如刀鋒般尖銳的岩壁,要從它的右邊繞到左邊。 老實說那時候我有點睏,特別深吸一口冰涼的空氣,告訴自己:醒醒啊。 我曾經在北大武山因為睏而疏忽了,居然在不知何處可以摔的地方摔了一跤, 這片岩壁上可沒有任何容許我疏忽的地方。 這裡可能相當於全程的三分之一吧,總之這是唯一有點危險的關口。

很快地走入濃霧之中,風尖利而冰冷。 我剛才錯誤地取下了防風額帶而換成涼爽的遮陽帽, 這時突然被強風吹襲,來不及反應就著涼了,身子一陣哆嗦, 兩側的太陽穴立即疼了起來,隨著心跳一拍一拍地疼。 心驚之下趕緊拉上風衣的前襟和帽子,並沒有呼叫前面的同伴停下來, 一則這麼冷不適合停,二則我認為可以稍微放慢腳步, 以更均勻的呼吸一邊前進一邊調息。

就這樣聚精會神地走著,心神內斂沒有觀賞風景,所幸這路還頗好走, 而且這天氣遮住了大部分的風景。

10:02
登頂雲峰,3564m,上升大約 850m。此時感到身體已經恢復了,頭還有些微微的疼。 拿出手機試試看,居然通了,隨便一按早晨的簡訊就出去了。 然後我打電話回家報平安,又順便收了兩封簡訊。 但是要打電話給留守的時候,訊號忽然又飄走了。 四周還是白雲圍繞沒有展望,但是網開一面在頭頂開了天光, 讓可愛的陽光穿過來曬得我們暖洋洋地,不知不覺中,完全忘記了頭疼。 削了「世界一」大蘋果的皮,聞起來好香但是不太甜美。 吃完蘋果忽然留守的電話打進來了,接著又拿出熱水來進午餐, 反正時間還早不急著走。
10:58
下山。此時雲霧朝上散開,陰天但是展望很好。 一路上的短箭竹披在山坡表層編織出柔美的曲面, 山谷裡細細的溪溝串起幾泓清泉,周遭獸徑雜遢, 想像眾獸共享這豐美水草的和樂景象,心中不禁濫情地有點溫暖的感覺。 沿途輕鬆下降,看著南邊三叉山碩大的寬稜垂降拉庫音溪。
12:12
下達南二段主線山徑。向北走一點到營地上坐下來休息, 恰好江國華先生取水回來,坐在一起聊聊天,還合拍了一張照片。 我們又吃了些麵包和乾果之後才告別。
12:35
出發朝回走。再入森林,
12:46
出了森林不久就再度經過「雲峰下三叉營地」。
12:57
回到繞岩塊的路段,其中一段有架繩幫助橫渡。 還是沒有拉它就過了。
13:37
回到南雙頭山南鞍的營地。早晨在此欣賞的藍天與雲海已經不見了, 換成了高山午後常遇到的昏霧。 濛濛中傳來悠長的男人呼嘯, 猜想是 YAK 那五人隊伍中登雲峰的那位先生在下山途中呼喊隊友。 在此小歇,交換背包(當初說好一人背一半的路),補充些水分。
13:42
開始走今天的最後一段上坡路。
14:18
重新登頂南雙頭山。我拿出指北針來確認手機「面對」的方向, 按照留守的指示,朝東試試看,然後朝著八種方位都試了一下,全部不通。 此時氣溫並不低,風也不大,雲霧雖厚卻不算太實, 應該屬於高山午後的普通陰天而已。
14:22
放棄傳送簡訊的企圖,下山了。 沿著南雙頭寬廣的稜線下降拉庫音溪, 逐漸看到對面從三叉山蜿蜒而下的壯碩支稜, 那就是我們昨天走過,而明天還要反過來再走一遍的道路啊。 從這裡觀賞那條稜線非常美麗,她的曲線溫順,表面的質感柔和, 但是她的氣度卻高雅衿持,並不因為任何人的來臨而放下身段。

在海拔 2930m 即將鑽入高箭竹樹林之前,我們停下來休息吃威德果凍, 面對著一株姿態凜然的孤杉聊天。完全沒有留意聊了多久, 直到下起了小雨才起來繼續走。沒多久雨也停了, 拉庫音溪的北支流逐漸飄進耳膜,然後映入眼簾,而紅色的山屋也就跟著出現了。

15:15
降到底,過溪。今天的山屋裡來了兩位新過客, 我們進門的時候他們的白米飯也即將煮熟, 混著鍋巴香氣的蒸飯味道充滿了小小的鐵殼屋, 只差了一管飄送裊裊材火燃燒氣味的煙囪, 這山涯水角一片小平地上的紅色小屋, 不就是文學中經常被夢想的香格里拉嗎?

清理背包之後,照例到溪邊盥洗一番,並裝滿水袋。 下山的路途中就開始打算今天的晚餐, 我們打算從餐前麵包開始料理,先乾鍋炕熱了,再塗上香醇的奶油。 燒開水沖了濃湯來配麵包,然後再讓乾果扮成水果沙拉。 一套餐前飲食結束,主菜還沒上就飽了,兩位室友也正好要睡, 所以就先睡了。

晚上九點多自然醒來,再繼續煮晚餐。 我當時走了中雪山之後,也是如此:先睡再吃,效果很好。 這一頓「只是」牛肉麵,不同的是這次把滷牛腱切得稍微厚一點, 在牛肉湯裡面燉久一點,而且有清酒送肉。 我本來想要帶酒,後來想同伴不喝,所以作罷。 但是相反地,同伴本來自己不喝,但是想到我愛喝酒,所以帶了一罐。 於是這一餐就快樂地有酒配菜或者有肉下酒了。 晚餐後本來還備有紅茶和甜點,但是喝得醺了也吃得脹了,所以鑽回去繼續睡。

2006/02/28

04:00
起床。昨夜又有水鹿在門外徘徊,可能在覓食之外,還在石頭上舔允所需的鹽分。 我們的動作有點緩慢,看著鬆垮垮的背包,地上卻只攤著很少的物品待收, 不夠填滿背包,有點不知所措。

兩位室友扛著重裝先出發了,昨晚我跟他們說過一開始有段容易走錯的路, 但是上路之後沒多久就聽到他們彼此呼喊的聲音,可能還是走錯了。

06:10
過完溪,穿好鞋子,正式上路了。今天這第一段路就有 700m 要爬升。 山徑毫不含糊地直上,被溪谷切割的山壁類似個斜面, 看不出稜「線」。但是大約
07:18
開始,山徑便沿著明顯的稜線而走。隨著海拔上升,風勢更大而氣溫更低。
07:42
看到「往三叉山 2.1K」的里程碑。 這一路很好走,周遭的山與溪谷都沒有露臉, 心裡不知不覺已經回到工作上,盤算起出發前該設計的一支程式了。
08:27
看到「往三叉山 1.1K」的里程碑。此後山徑離開稜線,換到左邊, 就這樣一直走。當初想要一鼓作氣走完這個坡,後來還是軟弱了,
08:35
找個稍微避風的地方坐下來歇會兒,東方的雲汽稍降, 在群山之間起落,像是溫泉池上蒸騰的熱汽。 我們喝些熱水,吃點糖。
08:48
繼續走。看到一副色澤與型態酷似鹿角的枯枝。 想起我在大學時期曾經撿這種木頭回家紀念, 但是現在應該秉著「除了攝影一概不取」的原則做事, 所以替它擺個姿勢,拍照留念之後就放回原地了。 山徑仍然在稜左,看見前方出現個如鞍部的缺口,
09:00
到了往三叉和新康的岔路。海拔大約恰好 3400m。 沒有停頓繼續往嘉明湖腰繞,途中看見山羌足跡與獸徑出口。
09:17
回到往嘉明湖的岔路口,跟我上次南二段走到這裡的情況差不多, 完全沒有意願去看看嘉明湖。朝上坡走一點點, 就左轉開始腰繞三叉山。
09:37
繞到三叉山的前一個登山口,向下走一點進入一處稍微避風的營地, 暫停吃第二頓早餐:蘋果。
09:48
冷冷地吃完了快走。開始登向陽北峰。
10:27
上完第一段坡,海拔約 3398m 左手邊繞過一個看天池。
10:35
走到最高點,約 3413m。此後大約就都是下坡了。
11:12
抵達嘉明湖避難山屋,但是裡面的工人反鎖了門,說要鋪水泥不給進, 我們向前走到石洞營地吃午餐。

丟了兩個茶包到 500cc 的熱水瓶內,是味道很香的有機栽培英式紅茶, 配上密封盒裡面所剩的各種餅乾、花生糖和「杯子蛋糕」, 感覺就像在一條郊山的路線上野餐。 此後應該越來越暖,所以上路前脫下雨褲,換上短褲。

12:00
出發。跨過亂石,微微上坡。 腳下發現一株開著花的阿里山龍膽。
12:27
抵達向陽山的前一個登山口。從這裡開始,真正要下山了。好開心。 到了向陽大崩壁旁邊,只要向前幾步路就能站在崖邊, 俯瞰關山隧道東側的南部橫貫公路和埡口山莊。
12:55
所謂的「向陽樹」出現在右上方,有明顯路跡走到它的面前拍照。 越過向陽樹的下方藏了一塊看來避風的營地, 沒下去,看來這塊營地頗大而平整,可紮三頂普通的四人帳吧。 此處海拔約 3298m。
12:57
到了稜線頭,開始下切了。
13:08
到達 3116m 林中營地,沒有逗留。 下山途中逐漸看到剛剛架設好的新里程碑和植物解說牌。 可惜英文名稱寫得不太道地,登山口要寫 Trail Head 比較好。
13:33
回到向陽度假村。 即將抵達之前,看到一幢工寮建在溪溝內; 工人們也未免太客氣了,在這裡建工寮濕氣太重了吧。 遇到兩支今天從嘉明湖回來的隊伍,都是由年輕男孩組成。 看來,今天除了山屋裡的工作人員之外,這一帶的山區已經淨空了。
14:00
頂著毛毛雨,下山了。仗著海拔夠低而且馬上要回到車上,沒穿雨衣。 其實雨勢和身體發的熱正好抵銷。
14:30
抵達小橋流水登山口。地上四塊石板拼的地圖已經被水泥固定了。 那三段捷徑路口本來綁滿了登山路標,現在全部被清除了;真是滄海桑田啊。 還好三天前剛走過,很篤定地踏了進去。
15:10
抵達向陽森林遊樂區的展覽廳,在廁所裡盥洗。 回到車上收拾了裝備之後,換上平地的衣著,到派出所報平安, 並且給留守送個消息,就開始了回家的車程。

在寶來的路邊攤飽食一頓,到了甲仙又補充一盒冰淇淋當作餐後甜點。 路經東山休息站進去喝了一瓶醋,不夠清醒又帶了一杯咖啡提神。 但是真正有效的提神藥物是,在接近台中時開進一場傾盆大雨, 惡劣的路況家上強勁的側風,立即讓我把精神振作起來了。 然後就一直亢奮到中壢,在「今天」結束之前正式完成了旅程。

[ 單維彰的登山履歷 ]

Created: Mar 5, 2006
Last Revised: 2006-03-12, 06-04-14
© Copyright 2006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黃心瑜攝影)

shann@math.ncu.edu.tw